我的高中生活高一作文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历代思想家、政治家,无不推崇团结互助的理念。历史经验也一再证明:有没有团结互助的道德风尚,是判断一个群体是否健康、一个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标志之一。
汲取传统精华,才能拥有牢固根基;反映时代精神,才能引领时代风尚。“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这一社会主义荣辱观既进一步阐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高度概括了新时期社会主义社会中人际关系的基本特征和要求。
我们也常说:“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互助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一块砖,只有堆砌在一起才能成就万丈高楼,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获得永存!一个人,要成就事业需要团结;一个集体,要在竞争中获胜也需要团结;一个国家,要繁荣富强更需要团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昌盛发达;一个家庭只有团结和睦,才能人丁兴旺;一个校园,只有处处盛开团结互助之花,这个学校才能成为教师教书育人的家园,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
周村实验学校就是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从学校领导,到普通教师,再到每个学生,人人都深深地认识到并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赵国宏老师是我们学校一位工作认真、勤奋上进的骨干教师、共产党员。他才三十几岁,风华正茂,正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工作的大好时机。可是不幸得了重病,生命垂危。学校领导闻讯后,非常关心,立即决定,全校教职工伸出团结友爱之手,为赵老师捐款。学校领导带头,教师积极响应,很快为赵老师捐款近万元。对于昂贵的医药费来说,这些钱只是杯水车薪,但它代表了全校教职工团结互助之心,送去了全体教职工对赵老师深深的祝福。虽然最终病魔夺走了赵老师的生命,但是团结互助的种子却深深地扎根在每一个实验人的心中。
05年10月由学校党委号召发起的“爱心助学基金会”正式成立,截至今年已累计接受教师捐款近万元,帮扶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十几人。学校工会组织的教师帮扶贫困女学生活动真正为生活困难的女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初二二班的马惠同学家长双双下岗,加上家中姊妹三人都在上学,生活压力巨大,面临失学的困境。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她减免了学费,校工会组织几位教师对口帮助,给她交上了课本费,买了学习用品,使她继圆求学之梦。
纵观实验学校的发展历程,各级各类的奖牌多得可以挂满几堵墙;中考十五连冠的辉煌是每一个实验人的骄傲。然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又是多少实验人团结奋斗的结果。
“敢打硬仗,拿团体冠军”是我们实验学校多年来一直奉行的优良传统。哪年的中考复习,不是所有教师齐上阵:集体备课、搜集资料、监考阅卷、总结分析……团结互助、群策群力,才能最后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李庆生主任、杨新盛老师作为去年送毕业班的老教师,虽然今年接手初一级部数学、语文的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但对初四老师们的请教、求助从来都是全力以赴:分析某一课教学的重点、难点;搜集整理复习资料;测验考试出试卷、阅卷……有时忙到深夜,从无一句怨言。平时初四的月考、模拟考试,从监考到阅卷,不管初一级部还是初二、初三级部的老师都是齐上阵,保证了考试顺利进行,试卷得以及时批阅,进行成绩分析。
时至今日,实验学校依然是团结奋进、努力拼搏、敢为人先的集体。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团结互助是当代教师应有的优良品质,是学校教育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新时期的教师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和互助观念,确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思想,团结互助为学校,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做到:师生之间团结互助,力创优秀班集体;领导干部之间团结互助,更好地协调工作;学校全体成员之间团结互助,共同创造学校发展的辉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