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我最近读的一本感人的名著,它从一个四年级小学生的日记展开记叙,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安里柯的小男生。他关心同学,别人遇到困难时,他从不袖手旁观,总是挺身而出非常热心地去帮助那些同学和朋友。有强壮有力的盖隆,坚强的克洛西等许多伙伴。有一次,他和一些朋友一起去看生病的小石匠,路途中一拍脑袋,奔向了商店,买了三个带叶子的大橘子,又去树旁边捡了几块大石头,才走向小石匠家。虽然礼物极少,但代表了他那颗真诚细腻的心啊!
安利柯在平时也特别尊重老师,与老师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深得老师的喜爱!读四年级的时候,曾经教过他的一位女老师去世了,他和伙伴们悲痛万分,留了好几天的泪水。
对父母更是体贴,并且他能知道父母内心的感受:一个朋友去他家做客,一不小心把身上的污物抖到了沙发上。安利柯想把土扑掉,但父亲用严厉的眼光制止了他。等朋友走后才打去土灰。后来他也理解了父亲只是不想让朋友尴尬。从这一件小事中,可以看出爸爸在教育他任何时候都要尊重别人,不能伤害别人的自尊心。
读完这本书,感触很多:安利柯和同学之间那种无私奉献、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尊重师长,关心和体贴父母也让我的内心充满感动!在以后学习和生活中我以后也会学习他们,做一个懂得尊重别人、充满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