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去上二胡课,拉完一首《空山鸟语》后老师开始和我讲一件事情,这可能是他有感而谈,可对我的启发却远远不止随便聊天的那么简单。
老师说我拉的《空山鸟语》实在不是那么动听,这是所有二胡曲中唯一一曲拟鸟叫的曲子。鸟是大自然的歌唱家,非常活泼生动,可到了我这儿,只是非常“有规律地叫”,并称不上什么个性随意。随之,她谈起她的一位大学同学,是美术系的。现在那人的一幅画可以卖到十万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但为什么别人大笔一挥,就是那么珍贵,而我们拉二胡的或演奏别的乐器的一场演奏会下来才六七千呢?这就是艺术中几度创作的问题。谱曲者如果算一度创作,首次演奏者是二度创作,再到我们的演奏已经是三度、四度甚至更多度了,但只要我们在曲子中拉出自己的个性,那才叫本事。
后来老师说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老师经常去香港听演奏会,每次去领到的节目单或宣传册都会保留下来,作为资料,它们都非常有意义。老师说着拿出一本印得精美的小册子,让我猜这是什么,我说大概是一本小书吧!老师却说不是的,这是香港一场二胡演奏会的宣传单,宣传单中不仅有本次指挥演奏者的详细介绍,还有本次演奏曲目创作背景、内容、思想的分析,更有二胡的发展历史的介绍,这本宣传册有二十多页。这本小宣传单的成本约为十五港币。主办方竟不惜代价把免费给人们阅读的宣传单印得这样精致,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将民族文化传承发扬下去吗?我也在深圳听过演奏会,我记得宣传册就是一张纸的内容,看看大陆的那些路边传单,更是印得乱七八糟,他们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赚钱。
文化需要传承的。我拉二胡也不只是为了拉得好听,其实还是想成为传播名族文化的一个传递者。我将我所知道的民族艺术知识告诉我身边的朋友,甚至今后告诉我的孩子,他们又将这个继续告诉他们的朋友和下一代,那么我们的一代代人的素质会逐渐提高。可以看看德国,德国几乎每个人都会钢琴,所以德国也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这不就是艺术可以提高公民的文化素养吗?
现代社会,西方的东西逐渐进入人们的眼球,人们的思想也书剑被西方化,课自己民族的文化却几乎丢得什么也不剩了。这不应该成为一种风尚,自己民族的东西不管怎样都不应该成为知识人们头脑中一个遥远的模糊的记忆,而是人们口中源远流长的文化和民族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