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绿、桃花红、过了寒食是清明。榨青汁、做圆团、荡完秋千放风筝。田里四野一片青,全家老少去扫墓。
清明,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仅是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时节。
3月26日下午,趁着清明节前难得的好天气,平湖新仓镇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传递亲情 传承文化”的活动,带着父老乡亲们感受了不一样的传统习俗。
“在群峰碧翠的竹山,那里的人民用神话的方式传颂着许书记英勇就义的传奇;在天幕葱绿的新仓,那里的乡亲用祭奠的仪式来表达对许书记绵延不绝的思念……”此时,三位年轻的老师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新仓革命烈士许明清的英勇故事,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感恩这位年仅28岁的英雄,铭记这段难忘的历史。
舞台上,缅怀先人的诗歌深情朗诵着。台下,三五成群的村民则久久站立在新仓本土孝道故事展板前,这里有独自撑起清贫之家的13岁男孩庄晨缘,有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17年的张丽萍……一个个新仓人身边的故事,虽文字简短却触及人的灵魂深处。
清明,在新仓老百姓的眼里,不止蕴含着对先祖的怀念,也有着对传统习俗的快乐传承。
放鹞子(风筝)、编柳环、挖野菜、做青团……每一个民俗体验区里,孩子的笑声与父母家长的呼唤声都相互交织着,欣然有趣。
记者走到编柳环体验区时,石路村村民孙秋平正给兴高采烈的儿子带上亲手编织的柳环。她说,编柳环是她小时候过清明最喜欢干的事,如今却少有人知晓。第一次带着小孩来参加清明节民俗活动,不仅是为了来赶这一场热闹,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熏陶,能让小一辈的孩子懂得感恩。
“类似这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新仓镇今年将陆续上演120余场。”新仓镇宣传委员顾炯杰介绍,这些活动,有的因二十四节气而生,有的则就孩子们的寒暑假而行。总之,就是要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文化礼堂热闹起来,让百姓的日子快乐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邀请了当湖书院的五位老师,他们以方言吟诵的方式,让大家领略了《清明》这首诗独特的古风韵味。
作为吟诵者之一的曹维军身着一袭暗红麻裙,谈起吟诵满是愉悦。她说,读经学法、吟诵诗词是这几年来最醉心的事,通过现场教授大家学习吟诵更是让她感觉意义重大,她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加入吟诵的队伍,为传承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