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机妙算褒义词,神、妙:形容高明;机、算:指推测 。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计谋。形容善于估计复杂的变化情势,决定策略。
一、神机妙算的意思:
【成语】: 神机妙算
【拼音】: shén jī miào suàn
【解释】: 神、妙:形容高明;机、算:指计谋。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计谋。形容善于估计复杂的变化的情势,决定策略。
【出处】: 《后汉书·王涣传》:“又能以谲数发擿奸伏,京师称叹,以为涣有神算。”李贤注:“智算若神也。”
【举例造句】: (周)瑜大惊,慨然叹日:‘孔明神机妙算,吾不如也。’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六回
【近义词】: 锦囊妙计
【反义词】: 无计可施、束手无策
【歇后语】: 电脑报数;土地爷打算盘
【灯谜】: 孔明之策
【用法】: 作谓语、宾语、定语;指人的决策等
【英文】: wonderful foresight (in military operations)
二、神机妙算的故事
三国时期,刘备为了抵抗曹操的进攻,派诸葛亮去联合孙权。但东吴的周瑜心胸狭小,非常妒忌诸葛亮的才能,总想找机会把他杀掉。诸葛亮深知此人很难共事,但为了江山大业,总是机警地与他周旋。
有一次,周瑜提出让诸葛亮三天之内造十万支箭,并立下军令状,如不能按期交箭,以军法处置,杀头示众。诸葛亮一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诸葛亮丝毫没有动静。周瑜心中暗喜:明天我看你用什么交箭,哈哈,就等人头落地吧。
谁知诸葛亮胸有成竹,他悄悄地向鲁肃借了20只快船,每只船上扎了1000多个草人,并配备30名士兵。到了第三天五更时分,江面上浓雾四起,于是诸葛亮下令,将草船驶近对岸曹军水寨,然后让士兵们在船上擂鼓呐喊,佯装进攻。曹操听见外面鼓声大作,连忙跳下床来,急令所有士兵不得出击,只用弓箭奋力射敌。霎时,曹操水陆两军的弓箭手,争先恐后地放起箭来。不一会儿,江雾四散,太阳冉冉升起。诸葛亮下令将船迅速开回。20只船上的草人上,早已扎满箭支,远远超过了十万支。诸葛亮又下令各船士兵高喊:“谢曹丞相赠箭!”等曹操恍然大悟时,草船已开出20里,曹军根本无法追赶,只能望船兴叹。
鲁肃回到军营,便向周瑜禀报了诸葛亮草船借箭的经过。周瑜长叹一声道:“诸葛亮如此神机妙算,我不如他啊!”
这句成语多形容善于洞察情势,策略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