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贯满盈 [è guàn mǎn yíng]
基本释义:
贯:穿钱的绳子;盈:满。罪恶之多,犹如穿线一般已穿满一根绳子。形容罪大恶极,到受惩罚的时候了。
出 处:
《尚书·泰誓》:“商罪贯盈;天命诛之。”
例 句:
日本人的侵华战争犯下了滔天的罪行,尤其是发动战争的头子更是~。
近义词: 罪大恶极 十恶不赦 罪恶贯盈 罪恶昭着 罪该万死 罪不容诛 罪孽深重 罪恶滔天 死有余辜
反义词: 功德无量
典 故:
商朝末年,商纣王暴虐无道,激起老百姓极大的愤慨,就连诸侯们也看不过,认为他不像一个治国之君。当时有一个诸侯叫姬昌,他主张实施仁政,反对纣王的暴政,纣王便把他抓了起来。
后来他的儿子姬发即位,便联合诸侯起兵讨伐商纣,大军渡过黄河,向商都进发,在牧野这个地方与纣王的军队交战,打了一场大仗。由于姬发所率的是仁义之师,深得老百姓的欢迎,百姓因而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而老百姓对纣王的军队却是深恶痛绝的,结果纣王打了大败仗,最后自焚而死,商朝也灭亡了。
姬发领兵进攻纣王之前,曾对全军发表誓言,列举了商纣的种种罪行,说商纣所做的坏事巳经到头了,他罪大恶极,应该受到惩罚。号召大家齐心协力,为民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