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体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虽然人生道路不同,但是希望教育孩子成才是我们做家长的一致愿望,而孩子人生路上的小学教育,是关键中的关键,是良好习惯形成的重要时期。我很感谢老师们辛勤的源。家庭教育的最大特点便是潜移默化。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往往不知不觉地在影响着孩子。家长的行为习惯、是非标准、待人处事的态度、道德观念等诸多方面都时刻在影响着孩子。父母是孩子的镜子,要想孩子成为怎样的人,父母首先应是那样的人。诚实的家长才能培养出诚实的孩子;出口就说脏话的家长,不可能培养出文明的孩子。要培养孩子良好个性品质,家长自己必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为孩子树立榜样,只有这样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发挥自己独特的教育作用。在这点上,我有具体的体会,我有口头语是“滚”,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就被范叶群学去了,一点事不好,就说滚,而且还让亲戚家的小孩学去了,我一看这样不好,就不断的对群群说:妈妈不对,我们一起改。改了很长时间才有所好转。一些坏的习惯,对孩子来说学起来很容易,但改起来很难,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我们做家长的应该特别注意。
二、不要轻易对孩子发火。我觉得,经常对孩子发火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她已经习以为常了,觉得你发火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二是会因为她胆小而惧怕你,使她对你望而却步。如果经常发火,她就会报喜不报忧,家长就了解不到孩子的真实情况,这样教育起来就会被动。教育孩子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能慢慢来。
三、多给孩子一些表扬和鼓励。多给孩子欣赏的目光,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和品质,有利于增强父母对孩子的信任。多给孩子以欣赏的目光,就会看到孩子与众不同的长处和优点,看到她的一点点进步,肯定她,坚持鼓励她,耐心引导她,平和看待她,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她,孩子就会把自己的优点发扬光大,这一点是很必要的。
四、教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可以说也是一种获得快乐的技能,因为没有一个不能自己解决问题的人是会生活快乐的,当孩子发现他其实可以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她会觉得非常的快乐和满足!当群群在某件事上遇到障碍的时候,例如她做错了一道数学题,我暂时不直接和她讲答案,而是慢慢引导她,让她自己做出答案,这样就能让她感觉到非常快乐和满足。
总之,以上只是我个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观点,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