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走在校园小径上,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照射在地面上时那束光线是多么美妙!从那石头缝中生出的小树芽,浑身跳动着生命力,那鲜嫩的绿色告诉你:我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生物。在树荫下,新开的零碎的小花散落在绿色的草丛上,有几朵花蕾中还有几滴清晨的露珠在温暖的阳光下闪射着钻石般的光芒。
在我家的院子里,竖立着许多刚从树上砍下来的枝条,爸爸把它们竖在院子周围,当做是篱笆。那些枝条就好像是已经枯萎了的树,弯弯曲曲的,被人们遗忘在一边,仿佛从来就没有它们的存在,谁又能想到它们会构成另一幅美丽的图画呢?
可能是经过了雨水的浇灌,在那些枝条上冒出了许多小巧的叶子,但是由于太显眼了,被那些路过的小羊们咬掉了,有些叶子太高了,小羊们没法吃到,但是也被那些淘气的小孩扯得不成样儿了,可那些芽儿依然往外冒。这样过了三年,那道篱笆越长越高,越长越密,都快和我一样高了,但那片片绿叶还在不断地滋长着,而卧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都要给他们浇浇水,原因不像是为来让它们能够长得更高些,长得更密些,而像是为了欣赏那滴滴水珠在阳光下发出的闪闪的钻石般的光芒。
于是,每天,我都能看到一道绿色的篱笆,一阵风儿吹过,泛起层层绿浪,上面缀满晶莹的水珠,闪烁着异样的光芒。过往的行人会在这里驻足,飞累了的小鸟会一下子钻进绿荫里,偶尔还会有一两小狗趴在那下面,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更多的时候,会有几位老人相约来我家,搬出几条凳子,泡上一杯绿茶,围坐在篱笆下,聊家常,这时常会有几个淘气的小脑袋突然探出来,遇到别人的目光,霎时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又过了三年,村子里绝大多数人家的门前都围起了一道绿绿的,深深的篱笆……可是,我家的那一道篱笆却被拆了,原因是要造房子了,原先的那些枝条被砍掉了,零落地堆在一旁,奄奄一息的枝条仿佛回到了刚栽篱笆时的样子,败落、毫无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