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又长了几根白头发了。”柔子在帮妈妈拔白头发的时候抱怨道,在温暖又明亮的阳关下,妈妈的头发被柔子拨弄的不成样子,“好了,吃饭吧,吃完了还要去店里忙了。”午饭很将就,一点米饭就咸菜,柔子已经吃习惯了,爸爸呢?柔子很厌恶也习以为常,每当别人问起,柔子总是倒背如流地说:“爸爸和别的阿姨妈妈在一起了。”那时,人们总是尴尬地不知该说些什么,但在柔子眼里,并没有什么。
最近的生意确实不好卖,别人家全都进了新货,只有柔子家的衣服还是那些,因为手头已经没有足够的钱去批发衣服了,柔子每天早上四点多就会起床,帮妈妈把货拉到店里,然后做好饭,把妈妈中午的饭和自己的饭都准备好,然后跑着上学去了,为什么要跑着去,学校离店不远,坐公交车的话来回就要一元,每天来回的话就要三元,这可是柔子一个月的零花钱。
每天中午柔子总是等妈妈吃完饭自己才会吃,吃完之后会去帮别的服装店老板拉货,一个年仅12岁的小姑娘满头是汗,费劲地拉着一箱又一箱地货物,每搬一箱衣服,柔子就能获得五元钱,每次进入服装店,总能看见一个瘦小的姑娘脸上流着豆大的汗珠,那时,那个小姑娘是无助的,为了这个家庭,她比别的孩子都辛苦,那时,那个小姑娘是坚强的,为了自己的妈妈她撑起了整个家。
下午去的话是要钱的,柔子舍不得花妈妈的钱,总是会对妈妈说:“学校下午是活动,所以我不用去。”柔子上的是贵族学校,而这种学校类似一个钞票焚烧场,妈妈觉得自己对不起柔子,所以柔子的要求自己总是会尽力去满足。
从一点半忙到晚上九点,柔子和妈妈在服装店里凑合过了一夜,为了不耽误柔子上学,家又离学校很远,只好在服装店里打个地铺,只有周六能回去睡舒服的床,妈妈的黑眼圈越来越深了……每天等妈妈睡下后,柔子总是悄悄地打开手电筒自己在学习,她知道,如果自己不努力,绝对不能给妈妈一个未来。那个小姑娘一手拿着手电筒,一边聚精会神地写着看着,但却不发出一点声音,生怕把妈妈吵醒,有时不小心出了一点小动静,但妈妈太累了,根本没感觉到,柔子凌晨一点睡下了……
柔子每天都是两点一线,从学校到店里,从店里到学校,但和妈妈在一起的生活柔子很满足了,“喂,我说柔子她妈,这店铺的租金我已经给你推了这么多天,是时候该交了吧。”又是那个臭房东,看他满口的黄牙就知道他一定不是个好东西!柔子的妈妈却不知该怎么办,柔子的学校马上要交钱了,可是……“妈妈,给他吧。”妈妈很为难,手里攥着那些钱,可这黄牙房东却一把抢了过去,“一共是300,还差两块,我就不要了,也算是可怜可怜你们家吧。”说着,又扬长而去,柔子扶着妈妈到旁边去坐,“妈妈,没事的,这次的比赛我可以不参加的。”妈妈轻轻摸摸柔子的脸,“傻孩子,妈妈就算借钱也一定会让你参加的,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你一定要争气。”柔子不想辜负妈妈的期望,这次的朗诵比赛一定要的一个名次!
柔子利用平时在店里的空闲时间背稿子,就连周围商铺的主人都纷纷赞叹到“柔子妈妈真有福气。”柔子知道,自己必须努力。
直到比赛那一天,别人都拿着漂亮的书架子,漂亮的礼服,而柔子自己,穿着已经洗的发白的校服和一张被捏了几十遍的手写稿子,所有人都没对这个小姑娘抱有希望,可唯有她——柔子妈妈,她虽然没来到现场,但她坚信,自己的女儿是最棒的。
“下面将要上台表演的,是五年三班的柳柔子同学。”“咳咳。”上台之前柔子就咳嗽了两声,这是怎么回事?到达上面之后有一段和下面评委的交流时间,这一段的问题并没有实现彩排,只是需要柔子自己现场去发挥,柔子并没有过多的担心,第一个问题,是由坐在最左边的一个评委提出的,“柳柔子同学,你的爸爸是干什么工作的?”爸爸……柔子很不想听到这个词,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