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大略》中曾介绍过三类人才,其一是“口能言之,身不能行“谓之理论型人才;其二是“口不能言,身能行之”,谓之实干型人才;其三是“口能言之,身能行之”,谓之全才。对于以上三种人才的选择,我更愿意成为第三种人才类型——“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全才。因为全才是连系实干家与理论家的桥梁纽带。实干与理论的结合,才能真正为国之大器。
理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必要因素,理论以其独特的视角指引着我们向远方迈进。理论型人才由此可视为社会的源动力,如前国家副总理胡乔木,就是我党理论性人才的杰出表。实干是国家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前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就是我党最杰出的实干家。
实干是凭借踏实肯干的精神完成计划、达到目标,实干兴邦。实干型人才由此可视为社会前进的开拓机。但正是基于两者的属性不同,我才更愿意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因为只有当开拓机与源动力有机的结合,才会使社会真正有力不断地向前发展。当空有理论,而不知以行动来实现时,我们就像手拿着加速器却无处安置,最终动力便会枯竭;当只知埋头苦干不知寻找方向时,我们就像无头的苍蝇乱飞乱撞,迟早撞墙而亡。所以,我们当下最应培养的是能够将实干与理论相结合的人才,即为”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其实理论与实干的结合可以比为古代的文臣与武将,就像赵国的廉颇与蔺相如两人齐心协力,赵国才能和谐安宁。因此,如今也只有理论导航,实干开掘,理论与实干并行,国家才能获得最好的发展。
但培养全才型人才时,大忌便是泛泛而为。培养出的人才常常是口能言之,而言之无物;身能行之,而漏洞百出。所以,我们在一味追求于复合型人才时,我们也要适可而止。当本身不具备聪明睿智的头脑时,便不用刻意强求,而要以理论闯出一片天下,成为大国“工匠”;当本身不具备执行的高效能力时,也不用执念于行动力上,只要在理论上多费点心思,也可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由此可见,无论实干与理论,掌握了哪个都将必定成为出彩的国人。
“人生最高境界在于有所做为”,这是恩格斯的判评准则。理论型人才以方向对我们引导有所做为;实干型人才以肯干精神帮助我们实现目标有所做为。但全才既以其敏锐的视角、又以其无懈可击的行动力,推进着社会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口能言之,身能行之”才最有做为,才能攀登人生之巅。我愿为“口能言之,身能行之”的全才,为社会发展,为国家兴盛贡献出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