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崔永元最具有影响力的是他所得的父爱母爱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崔永元,最近出了一本《不过如此》的书,出版后仅一个月竟销了70万册,使崔永元再度成为新闻焦点。在崔永元一生中对他最具有影响力的是他父母的爱。他把这爱打了一个精彩的比喻,他说:父爱就像日出那样光明磊落,真挚深情;母爱就像月亮那样温柔无私,慈爱无边。
读小学时,崔永元有一次排练的是群舞《地道战》,由于表演难度过大,崔永元最终落选了。崔永元很难过,回家后一直闷闷不乐。当他的父母知道情况后,拍着崔永元的肩膀笑着安慰他:小小挫折算什么呢?并鼓励他说今后有的是机会。最后经过努力,崔永元出演了压轴节目的主角,在歌舞剧《野营路上》中扮演部队指导员。
小时候,他们家曾经养了一只大花猫。一天早上,发现大花猫守着两条大黄花鱼自鸣得意。崔永元就把这事告诉了妈妈。全家人顺着脚印一查,知道黄花鱼是大花猫从屋后墙外的国营菜市场叼来的。崔永元的妈妈二话不说,就带着黄花鱼和崔永元直奔菜市场,说明情况后,把黄花鱼的钱付给了营业员。
【素材点拨】父母的言行影响着崔永元;父母的榜样,养成了崔永元善待他人、坦诚处世的好品质。这是他主持“实话实说”节目成功的根源之一。
【适用话题】“榜样的力量”“成功的背后”“挫折”“诚实”
2.坐在轮椅上的母亲把女儿培养成为世界冠军2001年12月,在美国斯特兰顿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中,来自沈阳的中国选手张毛毛捧得了57公斤级的金牌,这是我国女子选手在世界拳击比赛中获得的第一块金牌,张毛毛成为我国第一个世界级女拳王。
张毛毛的母亲陈松蒲,2岁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瘫痪。但她自强不息,坚持与命运抗争,坚持自学成才,先后取得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职称;又学习了心理学、营养学、职业指导师等专业知识,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这位自强不息的母亲在社会上是标兵,在家里更是女儿毛毛的楷模。毛毛在这种母爱的潜移默化下,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和处事的态度。
陈松蒲曾经教育毛毛,失败了要昂首挺胸,胜利了要勇往直前,因为这一切都会过去。以平常心去迎接生活的挑战,战胜了自己也就战胜了一切。
正是妈妈那不向残疾屈服,勇于同命运抗争的顽强的毅力和艰苦拼搏的精神,鼓舞着毛毛在拳击场上永不言败,从而取得了一个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现在,张毛毛已远赴美国,成为首位参加美国职业拳击赛的中国选手。
【素材点拨】陈松蒲的成功向我们昭示了这个真理:身教重于言教;想让儿女成才,自己首先成才;最成功的家教方法是让自己成为儿女学习的榜样。
【适用话题】“母爱”“母爱与成才”“成功的教育”
3.缺失的孝道2000年元月,浙江金华一名17岁的高二学生徐某,因不满母亲让他学习的唠叨竟用锤子打死母亲。2000年2月,北京一名20出头的青年陈某将父母双双杀害。2000年7月,山西清徐一名14岁少年贾某为了拿钱玩游戏机,便用钢管将母亲敲死。
【素材点拨】可以论证孝道缺失导致社会创痛,呼唤传统道德的回归。
【适用话题】“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