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起步的重要基础。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完成四化大业,才能享受生活。
然而,如果你不幸身染沉疴,甚至终身残疾,也不要悲观失望,鼓起生活勇气,磨砺意志,探索人生道路。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来自锻炼,经常运动,生命之树便会常青。愿每个人,都能积极参加健身运动。
陆游健身习武
陆游,是南宋着名爱国诗人,一生创作了大量诗词,现存诗九千三百余首,词一百余首。他生活在金兵入侵、民族灾难深重的年代。他为了实现收复失地的愿望,很注重健身习武,曾千里投师学习剑术。由于他坚持锻炼,认真习武,所以他文武双全,尤其精通剑术。
40岁的陆游,在应邀到抗金前线南郑地区,帮四川宣抚使王贵参赞军务时,曾在深山之中,一人独剑赖杀一条吊睛斑谰猛虎。
陆游一腔爱国热情,一直受到投降派的压制和打击,心情十分苦闷,在他留下的大量诗词中,表露了他的爱国精神和壮志未酬的痛苦心情。但他仍然活到85岁高龄,这和他平时注重健身习武分不开的。
王若飞狱中做操
王若飞,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贵州安顺人。1931年在归绥(今呼和浩特市)被国民政府逮捕。1937年夏出狱。在狱中一面坚持斗争,一面坚持锻炼身体。
他自编了一套体操:伸腿、弯腰、曲臂、跑步、跳跃,每次非要练到浑身大汗才肯罢休。难友们觉得王若飞是个怪人:认为一个共产党的大干部在******监狱里,哪有活着出去的希望呢?锻炼身体干啥?
由于王若飞每天坚持健身活动,从不间断,终于征服牢狱中的恶劣环境,战胜了死亡的威胁,保持了健康的身体,当他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后,便能有充沛的精力投入革命斗争。
104岁的萧伯纳
萧伯纳,爱尔兰着名作家,后移居英国。一生写过五十余部剧本和多部小说以及许多其他论着,他活了104岁,这是世上罕见的长寿。
萧伯纳长寿的主要原因:他除了为人开朗幽默以外,那就是他酷爱体育活动。他每天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洗冷水浴,一年四季从不间断。游泳、跑步,到海边晒太阳,骑自行车,打拳,也是他经常运动的项目。
他生活有规律,无抽烟、喝酒嗜好。据他自己说小时候身体和智慧都平平,但他下苦功,坚持在智力、体育两方面加强锻炼。终于成为杰出的长寿的作家。
居里夫人坚持锻炼
居里夫人是世界上唯一荣获两次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她所以能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从事长期繁重的科学研究,应该说得益于坚持体育锻炼。
居里夫人非常喜欢舞蹈,同时也喜欢爬山、游泳,还酷爱骑自行车。她结婚时,不买礼服、戒指,也不买沙发、圈椅,只要了自行车与居里面先生双双骑车蜜月旅行。婚后,每逢假日,他们骑车郊游。
巴甫洛夫负重散步
巴甫洛夫,俄国着名生理学家,曾荣获1904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他特别重视身体锻炼,平时除积极参加各种体力劳动,还积极参加骑自行车,划船,体操锻炼。夏天游泳,冬天滑雪。60岁至70岁时,他经常练吊环和鞍马。70岁后练快步走。80岁后他就背东西散步。为此,还常常闹出误会。行人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背着亿包裹蹒跚而行,不免会引起同情,都要抢上前去,帮他背。这时,他才对那些那心人说:“不用!谢谢,我这是负重散步,锻炼身体哪!”这时行人才恍然大悟,不禁向他投出敬佩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