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癌症晚期求医无果,他查资料自己配药救回母亲。“人到中年,进门能喊一声妈,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25岁的小伙敖宁经常这样说。2011年,敖宁母亲罹患癌症,走遍各个医院,医院下了病危通知。敖宁接受不了这个结果,打算“赌一把”。上网查阅论文,调取资料,买药品原材料,自己制药给母亲治病……奇迹般的,他两次将身临险境的母亲救了回来。(1月11日《辽沈晚报》)
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新闻,让我们看到了母子情深,看到了亲情的伟大。但正如报道这一新闻的媒体最后提醒的那样,此事仅为个案,不具有普遍复制性,自行配药、用药均存在极大风险,患者仍需遵医嘱。就连小伙儿本人也很清楚,自己实在是别无他法,万不得已才“赌一把”。小伙子赌赢了,无疑非常幸运;可万一药物产生了副作用,可能就会为此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而实际上,不止这位小伙儿一家,有不少患者及其家属每天都生活在类似的矛盾和煎熬之中,犹豫着不知道何去何从。也有很多民间流传的所谓单方,据说曾经发挥过神奇的作用。毕竟每个病人的体质不同、病情也不一样,到底该不该赌一把,需要慎重再慎重。同时,更要对那些非正规医疗机构或江湖术士吹得天花乱坠的“神药”提高警惕,切莫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而作为正规医疗机构和专业医务工作者,对类似的药方和治疗方式也要有所关注,对那些经过实践验证确实有效,也符合科学药理的,可以为治疗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对某些并无科学依据的,则要及时予以提醒和澄清,避免有人病急乱投医,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倒在其次,如果加重了病情甚至带来难以弥补的后果,损失就大了。这也是“医者仁心”和责任感的体现。
社会和科学发展都今天,人类已经能够登上月球、进入太空,但非常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有一些疾病未能找到有效解决方案,依然在危害着人类的健康。期待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疾病能够尽早得到攻克。最后,要再次为刚才提到的新闻中的母子点赞,有时候,亲情也会产生强大的力量,家人的关心和帮助也是战胜病魔的良药和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