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的一个国家,有一个经理,他把多年以来的所有积蓄全部投资在一项小型制造业,由于世界大战的爆发,他无法取得他的工厂所需要的原料,只好宣告破产。
金钱的丧失,工厂的倒闭,使他大为沮丧。他认为是他把家人害的没有了这一切,于是他离开妻子儿女,成为一名流浪汉。过去的一幕一幕时常在他的脑海里上演,他对于这些损失无法忘怀,老是徘徊在过去,不肯为今后的日子打算,而且越来越难过。到最后,甚至想要跳湖自杀。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本名为《自信心》的书。这本书的内容说的全是有关于怎么样能够把人的信心建立起来,在你的生活、工作上崩溃了以后,如何重新恢复信心,当他看完之后,给他带来勇气和希望,他决定找到这本书的作者,请作者帮助他再度站起来。
于是,他便四处打听,终于被他打听到了,当他找到作者,说完他的故事后,那位作者却对他说:“我已经以极大的兴趣听完了你的故事,我希望我能对祢有所帮助,但事实上,我却绝无能力帮助你。”
他的脸立刻变得苍白,默默地呆了几分钟,然后低下头,喃喃地说道:“这下完蛋了。”
作者停了几秒钟,然后说道:“虽然我没有办法帮你,但我可以介绍你去见一个人,他可以协助你东山再起。”刚说完这几句话,流浪汉立刻跳了起来,抓住作者的手,说道:“看在老天爷的分上,请带我去见这个人。”
于是他便跟着作者走到里边的卧室,作者把他带到一面高大的镜子面前,用手指着说:“我介绍的就是这个人。在这世界上,你只有靠这个人的帮助才能够东山再起。但是你必须安静的坐下来,好好的看清楚他,彻底认识的认识他,否则你只能跳到密歇根湖里。因为在你对这个人做充分的认识之前,对于你自己或这个世界来说,你都将是个没有任何价值的废物。”
他朝着镜子向前走几步,用手摸摸他长满胡须的脸孔,对着镜子里的人从头到脚打量了几分钟,然后退几步,低下头,开始哭泣起来。等了一会儿,他就走了,也没对作者说什么。
几天后,这个人终于出现在了街上,作者在街上碰见了这个人时,几乎认不出来了:他的步伐轻快有力,头抬得高高的,他从头到脚打扮一新,看来是很成功的样子。
作者看到后,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走过去打了个招呼。当初的流浪汉很兴奋的说道:“那一天我离开你的办公室时还只是一个流浪汉。我对着镜子找到了我的自信。现在我找到了一份年薪3000美元的工作。我的老板先预支一部分钱给家人。我现在又走上成功之路了。”顿了顿,接着他又风趣地对作者说,“我正要前去告诉你,将来有一天,我还要再去拜访你一次。我将带一张支票,签好字,收款人是你,金额是空白的,由你填上数字。因为你使我认识了自己,幸好你要我站在那面大镜子前,把真正的我指给我看。”
心语:在这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帮助自己东山再起,也只有你自己,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有了自信,才能充分认识自己,使自己能够承受各种考验、挫折和失败,敢于去争取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