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1987年8月30日出生于上海,中国女子帆船运动员,奥运冠军。徐莉佳10岁开始练习OP级帆船,15岁时便连续两年取得了世界帆船锦标赛OP级帆船比赛的女子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激光雷迪尔级季军。徐莉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冠军,是中国帆船史上在镭迪尔级中的首枚奥运金牌。2012年8月13日,徐莉佳成为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北京时间8月6日晚,中国帆船帆板队名将徐莉佳以35分的净得分勇夺伦敦奥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奖牌赛冠军,为中国奥运军团摘下本届奥运会的第31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帆船队首次夺取雷迪尔级的奥运金牌,以及中国帆船队在今年奥运会上的第一金。
从10岁开始学习OP级帆船,到15岁夺取釜山亚运会及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女子冠军;从2005年因肿瘤手术错过雅典奥运会,并改练激光雷迪尔级,到2006年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卫冕冠军雷莉、欧洲冠军范阿克尔等众多高手,夺得激光雷迪尔级世锦赛冠军。年纪轻轻的徐莉佳始终执着于自己的帆船梦想,一次次,为悦,踏浪而行。继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首枚帆船项目奖牌后,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项目上,徐莉佳再次创造了历史。
回顾自己这十多年的帆船之路,徐莉佳难掩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由衷热爱之情:“帆船是实现自己梦想的一个舞台,我非常喜欢这个项目,特别享受在海上的分分秒秒。这么多年来,虽然训练非常艰苦,长年累月地在海上风吹日晒,偶尔甚至会遭遇到恶劣天气的危险状况,但对帆船本身的执着和喜爱,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中国乃至亚洲帆船项目的不断进步,与国际接轨。同时,让更多人能够感受这种在海上自由翱翔,乘风破浪的喜悦。”
正是对帆船运动的热爱、对冠军梦想的不懈追求,让这位年轻的“80后”运动员迅速崛起成为中国奥运帆船项目的领军人物,和中国在奥运帆船帆板项目上当仁不让的拓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