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奶奶级选手”丘索维金娜又登场了。41岁高龄,七届奥运会。在20岁就被称为“老将”的体操界,是个绝无仅有的神话。
丘索维金娜1975年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她第一次参加,夺得女子体操团体冠军。她拿金牌时,如今的对手大部分都还没出。1997年,丘索维金娜步入婚姻殿堂,幸福甜蜜的丘索维金娜一度退役。原以为丘索维金娜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童话生活,但儿子阿里什却被诊断患上白血病,为了竭尽全力去救儿子的命,在25岁这个体操运动员已经退役的年龄,她选择了复出。而且她不敢生病、不敢受伤、不敢休息、不敢懈怠,不停比赛。面对世人的惊叹,她只是平静地说:“只要儿子还没病愈,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一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曾让无数人瞬间泪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阿里什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不必再为儿子奔命,但丘索维金娜依然没有离开体操赛场。她说,“我觉得年龄只是个数字,我继续体操生涯也不是为了生计,而是因为我真的热爱这项运动。” 丘索维金娜将在里约,向年龄和体操极限发起挑战!
她不漂亮了。皮肤松弛,皱纹显露,腰肢略粗。但是,这又怎样?她说,“我不觉得我老,我总感觉自己还是十八岁。”她仍然带着自己的目标与坚持,践行“奥运精神”。人生不设限,必将有所不同!
素材点拨:人生有目标,才会有动力,这个目标可以是现实的“挣钱为儿治病”,也可以是理想的“践行奥运精神”。人在不断的设定目标的鼓舞下,实现着自我超越,创造着以往生活中的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