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前,山河破碎,社稷飘摇,青年一呼,卓荦天骄。
百年之后,康泰宇靖,和乐民安,青年一毅,再承重担。
故旧礼乐崩坏,瓦釜雷鸣,高岸为谷,深谷为陵,嗣宗见戮,叔夜无幸,豺狼居邑,狗苟蝇营。
现当海晏河清,遗类未乱,风清弊绝,孤恶难耽,椿萱兰桂,茂芳且安,玉堂帐暖,金谷酒酣。
畴昔青年,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唤黎民于蒙昧,起燎原于未兴。
今日青年,承既往之遗志,展他日之宏图,挥煌煌于寰宇,书煜煜于前途。
空谈无凭,虚言无益,览此盛景,感君应惜。乃溯流光于空明,寻九州之高士,觅八荒之俊才,借桂棹兰桨以馈于君。
青年之初,不畏己身之难,但求一心之安。
垂髫惊变天听孤,笔下丹青意未疏。昂昂自有千里志,泛泛不作水中凫。
幼有大志,惜哉无分,十载蹉跎,从此难闻。目遇之也广袤,耳得之则敻然,奚以知其困也?王泓君,栖于无声之界,而绽有色之光,入江山千里于方寸,纳人间百态于尺幅,失听青年亦可彰华夏国门。
青年之中,不畏山海之难,但求一方之安。
共工轻狂莫淹留,宝衢通达可绸缪。无需人见东风信,岭南芳华自千秋。
国有旷达,必及僻壤,乡无悲戚,素手留芳。张译尹,昔者惊风乱飐,芙蓉水厉,密雨斜侵,薜荔墙湿,今者起重楼于大荒,接海天之茫茫,下瑶池于天池,绥百越于惶惶,不亦青年之范!
青年之终,不畏科技之难,但求一国之安。
赤县神州惊天下,四海八荒耀新霞。谁言弱冠难成事,大国重器尽风华。
嫦娥天去,展刃锋芒,蛟龙海现,横槊昂扬,墨子凌空,鸿雁登堂,鹊桥联月,玉兔游疆。此尽青年之思,此尽青年之智。玉楼有记,骄我天朝荦荦;金瓯无缺,傲吾大国泱泱。
百年沧浪,风雨铿锵,雄发危冠,意贯龙渊之威;猛气长缨,心凌太阿之芒。纯钧离鞘,有如雷霆震怒;承影展刃,恰似江海清光。游龙腾空,只期北海鲲起;惊鸿摩天,必见南溟鹏翔。禀已往之青年,山河犹在,益富益强;告来者之青年,莫忘初心,再书新章!
承前启后惟我辈,继往开来今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