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是双刃剑
常常听人抱怨压力很大,竞争也很激烈,于是,一群人就会一同说起压力与竞争的可恨之处。但压力与竞争却是人们进步的原动力,是我们最应该亲近的伙伴。
压力产生与竞争,竞争处处体现着压力,这两者自古以来便难以分割。“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正是的解释。越是轻松,越是安逸,便越是危险;越是紧张,越是不安,便越是安全。压力与竞争,经久不衰,跨越层层时空,走过世界各地,却依然存在,依旧适用现在的社会,这便体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不容置疑的正确性。
压力与竞争拥有这样强大的生命力全都是因为人的特性,逆境易出人才,顺势中难见奇葩,这似乎是一条定律。三国时期局势混乱,于是群雄并起,后来三国鼎立,渐渐安逸,便“蜀国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了。台湾魔术师刘谦,原本只期望能够当上一名白领,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能在家中自己玩魔术就是他的愿望了。但他却屡次面试失败,经历了千辛万苦,最后才决定苦练魔术,成为职业魔术师。正是压力与竞争,为我们带来这样一名魔术师,为我们创造这样一个不凡的人才。压力与竞争带给了我们难以想象的动力,为我们注入了难以预料的潜力。
处理好压力和竞争与自身的关系,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不能屈服于压力与竞争,也不能小视了他们,这中间有个微妙的平衡,吸引人们苦苦追寻,很明显,菲尔普斯找到了其中的奥秘,不得不承认,菲尔普斯拥有令人嫉妒的天赋,但光有天赋远远不够,正是压力与竞争使他拥有了他人没有的坚持与紧迫感。他深信休息一天实力便会倒退两天,休息两天,便再难以追回了。2500多个日夜,他只有5天未曾下水,正是这样,压力与竞争成就了菲尔普斯,菲尔普斯也完美诠释了压力与竞争的伟大之处。他处理自身与两者的关系用的是毅力,用的是坚持。
有时,压力与竞争并不是逼迫我们一条路走到黑,他们同样欢迎创新,同样欢迎变革。王传福,胡润与福布斯排行榜公认的内地首富,他经营的比亚迪,主营的是清洁能源与电池,顺应了我国低碳、环保的潮流。他正是靠着创新,靠着变革,以新的姿态对待压力与竞争,在人生路上划过了不同于他人的全新轨迹。
压力与竞争最重要的还是适度,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同时也不能放纵自己,不要让自己投身于过多的竞争,也决不能让自己沉沦于温柔乡。我们要找到各自不同的方法去适度减压,只有这样,压力与竞争才能真正成为我们的朋友。
万事万物都在压力的指引下走向更加完美,愿诸君切莫错过了这辆快车,让自己停滞不前,永远难以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