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南外文华校园整洁清爽。一年级孩子们朝气蓬勃,早早地按照入学培训时的要求,带来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姓名卡”。卡上印制着南外校徽和彩色树叶,卡片正面写上了孩子的中文名,背面写着英文名。
有孩子自豪地告诉记者,名字是自己亲手写上的;还有孩子开心地讲述了做姓名卡时,自己如何克服了困难,以及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姓名卡时的温馨点滴。 而讲到每个人的名字,孩子们逐渐活跃起来,畅所欲言。有的说她的名字里有个“欣”字,是爸爸妈妈希望自己每天快乐乐乐;有的说他的名字里有个“睿”字,是爷爷希望自己聪明睿智……随后,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注意到了姓名卡上的南外校徽。
班主任老师告诉孩子们,南外是一个大家庭,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校徽是一组树逐渐成长的形象,鼓舞每个孩子“像树一样成长”。幼儿园的校徽“我是一棵嫩芽”,小学“我是一棵幼苗”,初中校徽代表着“我是一棵小树”,而高中校徽则寓意着“我是一棵树”。一位班主任老师表示,“开学第一课讲解校徽的内涵,意在让孩子们知道,学校老师就像阳光雨露,会帮助小幼苗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努力奉献,长成一棵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