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将技艺变技术,成为“大国工 匠” 。他凭借着专注、认真、坚持,把技艺发挥到极致,达到较高的 境界。不是在简单地做重复劳动,而是将全部精力集中到一件事上, 忠于它,发现其中的规律,在将“活计”做向完美的境界中领略到无 穷的乐趣! 孔子自述生平: “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 至。 ”孔子,就是将“教书匠”做到极致,终成“万世师表”的人。
我们总想在做事时胸有成竹, 其实胸有成竹是在画竹前, 认真专注地观察竹子,日积月累后,在心里有了深刻的印象,等到画竹时, 自然一挥而就。要做到胸有成竹,就需要有专注、认真和坚持的工匠 精神。这种精神是自信的来源。不仅画竹如此,对待生活、学习和工 作也该有工匠精神。 日本有一家 1965 年创立的寿司店,只卖寿司,门面不起眼,只 有 10 个座位。 但他的主人限定客人用餐时间 15 分钟, 座位需要提前 一个月预定。尽管如此, ,食客们依然坚持去吃这个“值得一生等待 的寿司” 。因为这取决于这个店 89 岁的创始人小野二郎的工匠精神: 寿司店自创建以来, 直到他 70 岁以前, 一定是亲自去市场挑选食材, 会在柜台后重复着看似简单的寿司制作, 几十年如一日, 练就了魔术 般的娴熟手法, 制作出一个个看似普通却有着独特匠心的寿司, 成就 一个小却极有竞争力的品牌。而这娴熟的技法需要多年的反复练习。 正如他所说: “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 须爱自己的工作,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 ” 小野不是单纯地在做寿司,也是在享受其中的乐趣。 我们喜欢做工精巧的商品, 喜欢高品质的物品, 而这些物品的背 后,渗透着工匠的精神。
德国凌美钢笔、双立人菜刀、菲仕乐锅价格 不菲却备受欢迎,瑞士的军刀、机械手表,日本的电子产品,甚至马 桶盖??我想,人们在追求品牌的背后, 追求的是制作产品的那一份 匠心,那一份工匠精神,只有在产品中注入了独有的认真专注,把技 术变成艺术,其价值才不言而喻。
我们不禁要反思, 国人的工匠精神去哪儿了?一位地注重速度利润, 不重质量,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让人望而生畏: 粗制滥造的工程, 充满添加剂的食品??我们吃得不放心,住得不安心,走得不舒心, 当这一切都和我们密切关联时,我们应该找寻属于“中国制造”的工 匠精神。 毅然销毁质量有问题的冰箱, 除了诚信, 不就是一种关注品质的 工匠精神吗?正因为这样,才有代表“中国制造”的海尔集团走向世界。 工匠精神在哪儿?一念执着,一生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