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北京
你好!
“北京成功了!”
“我们赢了!”
这是世界对北京的选择。
天安门广场,人潮欢涌,其情撼地震天;中华世纪坛,鼓乐高亢,其势排山倒海。曾经的坎坷化作今夜的辉煌
让时光倒流。
1993年9月23日,北京仅以两票之差与2000年奥运会失之交臂!当中国在悉尼奥运会上以金牌总数第三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时候,当中国的综合国力一步步增强、人们的奥运情结越来越浓烈的时候,八年前的这一幕,仍如此真切地搅动着人们的心绪。
让时光倒流……
这一声声呼喊,在那个中国人被蔑称为“东亚病夫”的年代,是如此的悲壮与高昂。
让时光倒流。
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看台上的中国全国体育协进会干事宋如海百感交集,反复用英语吟诵“奥林匹亚”,忽然喊出一句中国话:“我能比呀!”后来,他将奥林匹克运动会音译为“我能比呀”!
这不堪回首的一页,已被我们翻过。“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
前80年,积贫积弱,民不聊生;后80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最悲惨的境遇走上光明的道路。
在这个曾经苦难深重的国家,人民的爱国之情、强国之梦与体育是如此密不可分。
不能忘记,20世纪80年代,女排精神给人们带来的巨大鼓舞。“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成为时代强音。从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的15枚金牌,到第27届悉尼奥运会的28枚金牌,中国当之无愧地成为国际公认的体育大国。
可是,“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上世纪初,同胞的呼喊犹在耳际。
这是一个不畏惧任何艰险的民族。8年前北京申奥失利之后,人们高呼的口号是“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
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不可阻挡。奥运之梦牵系着中华民族为创造人类文明共同奋斗的理想。
人类一次智慧而诗意的选择
2000年9月9日。北京。
中国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举世皆知。
“在北纬40度上下的世界各大城市,只有北京是历经3000年而不衰的都城。古迹之多,胜过罗马;气魄之大,胜过巴黎。”
今日中国已成为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谁能漠视这个巨大市场给予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北京,新奥运”,已不仅仅是响亮的口号。互联网已成为公众表达意见的窗口。在北京奥申委网站上,一次为支持北京申奥而举办的签名活动中,仅一个月签名者就达100万人。20多家民间环保组织加入北京申奥队伍;“绿色社区”活动,正由居民们自发推行。“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正实实在在地成为中国赋予奥林匹克运动的崭新内涵。
1913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寓意深远地为国际奥委会设计了“五环”标志,以象征五大洲通过体育紧密联系在一起。奥林匹克圣火就要在古老的中国燃烧。时间将证明,这是人类的一次智慧而诗意的选择。
1908———2008,从第一个中国人提出申办奥运会,到北京主办奥运会,历史的回声将穿越整整一百年。这看似巧合,却蕴含着历史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