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少,有的人能轻易成功,有的人却始终徘徊不前除了各种客观因素外,能不能找到正确的途径,是一个重要原因。当你以常规渠道无法取得成效时,不妨采用一些非常手段当然,这种非常手段只是权宜之计,若是有什么不良后果,成功之后要予以弥补。韩愈入仕的方法就值得我们借鉴。
韩愈的仕途开始时很不顺畅,他一十岁左右开始参加科举,一连三次,均名落孙山,直到第四次才算考中,这时他已经三十岁了。根据当时的科举制度,考中进士,还不能授官、还需经过吏部的考试,合格者才可正式授官,于是韩愈又考,不料又是一连三次的失败和其他文人一样,韩愈向当时的权贵投书,推荐白己,两个月内向三位宰相上书三次,依然没有得到他们的青睐,于是韩愈不得已而求其次,投奔藩镇的节度使,先后投奔了两位节度使,可都干得时间不长,节度使就死了,韩愈又只好重找靠山。
韩愈于是又回到京城,这一回他选中了京兆尹李实。按照老办法,韩愈先给李实写了封信,信中多有溢美之词这本来就是文人的拿手好戏嘛。他说我来到京师已经十五年了,所见的公卿大巨不可胜数,他们都不过是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平庸之辈,还从没有见到一个像您这样忠心耿耿地效忠皇上、忧国如家的人今年天气大早,一百多天没有下雨,种子下不了地,田野寸草不生,可是,盗贼不起,谷价不涨;京城百姓,家家户户都感受到了您的关怀。那些以前喜欢为非作歹的奸邪之辈,也都销声匿迹了。如果不是您亲自处理镇服,宣传大子的恩德,怎么能有这种喜人的局面呢?我从青少年时代便读圣贤之书颂圣贤之事,凡忠丁君孝十亲的人,虽在千百年之前,也十分敬慕更何况亲逢阁下您这样的人,我怎么能不侍候在您的身边以报效我的忠心呢!
也许是这封信起了作用吧,韩愈果然被提拔为监察御史成为-名京宫了。
那么,这位李实真的像韩愈所说的那样好吗?完全不是,他是一个十足的奸邪之辈。据史书记载,李实自为京尹,恃宠强愎,不顾文法、人皆侧目。二十年春夏早,关中大欠,实为政猛暴,方务聚敛进奉,以固恩顾,百姓所诉,一不介意。因人对,德宗问人疾苦,实曰‘今年虽旱,谷田甚好。’于是租税皆不免,人穷无告,乃彻屋瓦木,卖麦苗以供赋敛
李实之奸京师之人尤不切齿痛恨,以韩愈的识见,竞然看不透这个人的真相?不是的,他在担任监察御史后,立即上书唐德宗,反映关中旱情及民不聊生的情况,实际是在不指名地告李实的状。
从向李实阿谀奉承到告李实的状,前后时间相差不过半年,可见韩愈是很了解李实的,可是,为了能打通通往宫场的道路,韩愈无法顾及这些。而当他当上监察御史后,便对此事做了弥补。
成功的道路是曲折艰辛的,在成功之前,有时难免会说一些违心的话,做一些违心的事,希望这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