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人有两种,一种获得了思想的启发,变成一个智慧而快乐的人。一种丢掉了自己的思想,把自己变成一个生物内存。
读书对前者来说是一种愉悦的享受,他们通过读好书而倾听优秀的思想;他们也许无法和先贤谋面,但经由书籍和大师对话。
知识如果不成为人生的智慧,那么知识就只是一件装饰品。那些满嘴说得都是别人书里话的人,他们的作用不及于一张电脑存储卡。身体丑陋者需要一块遮羞布,而思想贫乏者,知识正是他们的遮羞布。一个人,再多的知识,如果不形成自己的智慧,那就仅仅是件可以炫耀的衣裳,智慧才是美丽的肉身。
每一次面对座座青冢,我们都会心生感叹,所有的有形,即便现在再坚固也终被时间毁灭,惟有精神、人类世代相承的优秀的思想永存,激励着人类前行。
有思想的人被尊为智者,智慧的学说叫做哲学。许多人喜欢谈哲学,哲学在他们那里成了干瘪、抽象的概念,他们在概念的堆积和推理中寻求虚拟的快慰。
没错,哲学在亚里士多德的著作里被称为形而上学。但哲学之所以形而上,不仅仅因为它不研究具体的科学,更重要的是它是研究人类心灵的科学、是智慧之学。
我们的生活点滴中无不蕴含了哲学的踪迹,充满了智慧的火光。我们通过哲学思考去接近于人类的理性,获取智慧的快乐,实现人生的圆满,这正是哲学的意义。
但如果让我去比较读一本哲学书或者去倾听一位年迈农人的絮语,我更愿意去体会后者,实际上每个老人都是一本哲学书。学者的哲学溢于言表,而老人则用行为体现哲学。
子曰: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何以不逾矩,是因为他们参透了人生,谙熟了人生之道。何以随心所欲,因为那颗心已经皈依了造化,和造化合而为一。
读书是为了获得智慧
我有一次看书,池莉写的关于教育孩子的书,书上说大家老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人生根本不是场比赛,每个人想要的不一样,方向不一样,终点都不一样,何来起跑线。对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人经历,收获都不一样,这就是智慧的差别。蔡康永说“死是必然的,没什么好挣扎的,关键是怎么活着。”生活中的大多数时候,我们的选择大于努力,如果我们能有智慧,即独立思考,能有在生活中做出更好选择的能力,在人生比较关键的时刻做出对的选择,就不至于过的太痛苦。思维模式决定态度,态度决定选择,选择决定了生活。
出身、家庭、父母这些都是我们不能改变的事,坦然接受无法改变的事。把精力放在那些可以改变又需要改变的事上。我经常在日记里提到“人生在世,无非四件事:读书、历事、见人、行路。”这句话,有次一位友邻问我,读书真的有用吗?不是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吗?社会是最好的大学呀!
我跟好几个前辈讨论这件事,这几天终于想明白了,我们读书不是为了读书,而是为了增长智慧,智慧可以从生活中的很多方面获得,获得智慧也是一种能力。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是在书中读自己,只是在书中发现自己,检查自己。读书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思考的过程,在思考中增长了智慧。有很多人非常的聪明,就是通常所说的一点就透,他们从生活小事就能获得智慧。但是就我而言,我从生活中获得智慧的能力不够,就需要从书里获得哪些别人已经说明白,论述明白的智慧。很多时候我们犯错误是需要成本的,选择错误的成本可能更大,而多读书,读好书,可以让我们增加见识,增长智慧,更好的思考,有更好的思维模式,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态度,在“历事、见人、行路”时不可避免的要选择,在做这些选择的时候,这些选择有时候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们家住的这条街大多数都是老街坊,这些老街坊因为十多年前的选择有不同的生活,同一个工厂的同事,同一年下岗的,一个用买断工龄的钱买了一间门脸房,出租收入从最开始的每月八百到现在的一万元,在北京这个收入已经让他能很好的生活了。另外一个存银行取利息生活,随着通货膨胀,不得不每天起早贪黑,躲城管摆地摊补贴家用。
只不过意识到了通货膨胀的问题而已,只不过做了不同的选择而已,却几乎改变了后半生的生活,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机会,我们选择的爱人,选择的职业,选择的生活方式,都会让我们的人生有截然不同的状态,我们之所以想让自己有智慧,也只是想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做出更明智的决定。而读书是成本最低,代价最小的增长见识,获得知识的方式,而这些知识和见识,转化成智慧就能改变生活。
很久以前在一朋友的文案里看过的广告词:我看过最美的风景,却不及书中文字描述的美丽。我刷过无数次微博,逛过无数次论坛,却不及一本书展现的完整,有意义。我遇到了难题,请教、搜索、试探,最终是在书里以最短时间掌握了全部精髓。知识是强大的,书籍可以包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