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唐肃宗李亨做太子的时候,一次,陪父亲唐玄宗(李隆基)吃饭。那些珍馐佳肴都摆放在肉砧上,玄宗叫太子将其中的羊腿割成小块。等太子割完羊腿时,刀刃上早已沾满了油污,太子便随手拿起面饼,把油污擦掉了。玄宗默默地看在眼里,心中很不高兴。这时,这见太子慢慢地举起面饼吃了下去,玄宗这才面露笑容,对太子说道:“是应该这样珍惜生活的。”
2、有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小男孩,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的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呢?”院长交给男孩一块石头,说:“明天早上,你拿这块石头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真卖’,记住,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男孩拿着石头蹲在市场的角落,意外地发现有不少人好奇地对他的石头感兴趣,而且价钱愈出愈高。回到院内,男孩兴奋地向院长报告,院长笑笑,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去卖。在黄金市场上,有人出比昨天高10倍的价钱来买这块石头。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院长对孩子说:“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惜售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传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义,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