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马云能够成功,80%的年轻人都能成功。我是真想证明这一点,小学我读了七年,真的,因为我们小学太差,没中学要我们,多读了一年。杭州有个中学只成立了一年,叫千水中学,可能历史上都没有这个名字,有一年我们学校毕业出去,没人要,老师说学校就变成中学吧。我高考考了三次,很多人都知道。走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有的时候是自己努力,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加上一些好的朋友,加上一些好的机会。
——马云《感恩时代造就自己》
一句话点拨: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自身努力加巧遇良机,方可造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