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初,他(启功)在香港中华文化中心主持书法讲座,他先把赵子昂论书的名言用大字写在板上:“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工。”然后他提出修改意见说“书法以用笔为‘次’,而结字‘必’须用工。”他认为粉笔、铅笔、钢笔字是汉字的骨架,是结字的基础,而用笔是字的肉和韧带组成部分,因此结字必须用功;架子搭好了,然后讲究用笔的肥瘦、墨色的浓淡、互相配合。他反对古人提出写字要“横平竖直”这一法则,他证明连印刷铅字的工整字体,也都微向右下方倾斜。
——黄苗子《启功先生二三事》
一句话点拨:做人做事做学问,一定要有自己的见解,做“我”,不做“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