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铸就人生的辉煌
剪纸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它用不同的曲线组合,构成各种美妙的图像,以此丰富了形象的感染力。但剪纸的时候要注意一点:千刀不断,万刀相连。剪纸是细致的工作,剪纸人要注意每一个细节,每刀之间不断,才能创作出整体完美的作品。实际上又何止剪纸艺术呢?生活中不只是在“剪纸”,而是剪辑着每个细节,任何事情都需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更能铸就人生的辉煌。
细节是积蓄力量的过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如是说。在《劝学》中,荀子用大片言论强调了积累小处以成大处的的重要性。细节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只有一步一步踏实地走,才回走得又远又稳。任何事都不能一蹴而就,事情都是有细节堆叠而成,人们都是从细节中学习知识,从细节中得到锻炼,实现自我的提升,才离成功更进一步。剪纸也是一刀刀的刻出来,每一次细小的雕刻,都会影响作品最终效果。“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细节便是帮助人们积蓄能力,自我提升的关键因素。
细节能成就人生的事业。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句话精辟地概括了“由小到大,由简至繁”的道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做大事者,必先从大处入手,小处着眼。迈向成功的每一步都不能忽略任何细节,就如剪纸中的每一刀都必须精心刻制一样。爱因斯坦便是因为注意到了零点零几毫米的误差,才加以研究,才提出了光子假设,才使他成为了现代物理学的巨人。因此,细节是奠定一个人成功的基石。
不重细节成功毁于一旦。做事的人如果疏忽了一个细节,可使整个事情导致失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便是这个道理。现在的各种企业招聘人才时,往往就是通过一些小事情来考察应聘者各方面的素质,来考验一个人对细节的注重度,许多人因为自身条件很好,却因不重视细节而被淘汰。有个故事说,一匹战马缺了一个马掌钉,马夫认为只缺了一个钉子而已,并未及时更换它。在战斗开始后,马掌松掉了,战马因丢失马掌钉而脱落,便被敌人掀翻在地,马背上的国王也因此重重的摔在地上被俘,战斗因一个小小的马掌钉失败了国家因此灭亡。可见,不重细节不仅毁了国王,更是毁了一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