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娘滩的典故
川西平原上有一条河,河边上有一个村子。很久以前,这里发生大旱,灼热的红太阳直晒得土地龟裂,堰塘见底,树木、禾苗通通枯死。
在这个村子里,住着一户姓聂的贫苦人家,老母亲聂妈妈带着一个十四五岁的儿子聂郎苦度光阴。旱年粮食无收,只得靠聂郎天天上山打柴、割草过活。
聂郎不仅在家听娘的话,与村里的小伙伴们处得也像是自家的兄弟姐妹一样,所以,全村的人都夸他是一个好孩子。
有一天清晨,鸡才叫头遍,聂郎就背起背篼上赤龙岭去割草了。他走得很快,因为昨天他听小伙伴长生告诉他,说财主周洪家新得了一匹雪花马,因为喜欢,每天要买许多最最新鲜的青草来喂它。聂郎真想多打点草,好去换点粮食给母亲吃。
赤龙岭脚下有一条化龙沟,发春水时不仅沟里有鱼虾,岸边更是长满了绿色的水草。可现在呢,却旱得成了乱石坝,什么都没有了。
正发愁间,聂郎忽然觉得眼前白光一闪。“嗨,是一只小白兔呀!”聂郎边说边追——他知道小白兔是要吃青草的,跟着它的踪迹,说不定能找到最嫩的青草。
果然,在一座土地庙的背后,聂郎割到了一背篼最最新鲜的嫩草。
第二天,聂郎又去那儿割草。好奇怪啊,头天割过的地方,又长出了一片嫩嫩的青草。
聂郎就想将这片青草搬回家去种。他先将土刨松,然后又将草连根拔起。没想到那草根底下竟神奇地汪着一捧清水,那清水里又泡着一颗亮晶晶的宝珠。聂郎高兴坏了,他小心地捞起珠子,将它藏在了怀中。
回家时天已黑透,娘正在厨房煮苞谷稀饭。还没等他从怀里取出珠子给娘看,原先黑暗的厨房便霎时被照得雪亮了。于是娘告诉聂郎说:“儿啊,这说不定是个宝物,你快把它放到咱家的米缸里去吧!”
第二天一早,聂郎去看珠子。刚揭开米缸盖,他便激动得大声喊叫起来了:“娘,快来看,咱家的米缸又满了!”
真是颗宝珠啊!从此之后,将它放在米上米涨,放在钱上钱涨。聂郎家再不愁吃穿了。这村子里的穷苦人家,也因为得到聂郎家的帮助,再也不愁吃穿了。
消息很快传到村里那个恶霸地主周洪的耳朵里。他立即吩咐管家说:“快去,把那颗宝珠给我弄来,不管用什么办法!”
管家急急巴巴跑到聂家,先是说用钱买,见聂郎不肯,便又回家与主子合谋出一条毒计。说那珠子本是周家的传家之宝,现在被聂郎偷去了,若不交还,就准备派四个家丁,扛枪带刀,将聂郎捆到官府去法办!
聂郎的小伙伴长生在周家放马,他一听到这个消息,立马跑去告诉了聂郎,并劝他带着宝珠连夜逃走。
谁知他们母子还没出门,周洪的管家就已经带着家丁将他家团团围住了。
“聂郎,我命你快快交出员外家的宝珠,否则休想活命!”
“管家,你别在这里仗势欺人,你说我偷了你家主人的传家之宝,有什么证据?”
管家理屈词穷,只得命家丁进屋去搜,没搜着,就又命家丁到聂郎的身上搜。
聂郎急中生智,一扭头就将宝珠吞到了肚中。
“不好了,不好了,聂郎将宝珠吞进肚子里去了!”家丁报告。
“给我打!”恼羞成怒的管家叫喊着,“不把宝珠从他肚子里打出来不算完!”
话音刚落,家丁便像疯狗一样扑上来,将聂郎打趴在了地上。幸亏闻讯赶来的村民将恶管家和家丁轰走,否则聂郎早就没命了。
可怜的聂妈妈让村人将儿子抬到床上,自己日夜流泪看护着。
半夜,聂郎醒来,轻轻地喊着:“水,我要喝水……”
聂妈妈见儿子终于活了过来,高兴得赶紧递上水碗。
谁知聂郎喝了一碗又一碗,最后竟伏在水缸边,“咕嘟咕嘟”几大口将一水缸的水喝光了。
“渴,娘,我还渴!”
“儿子,你怎么啦?水缸里的水都被你喝干了,你怎么还叫渴呢?”
“娘,我的心头就像烈火在燃烧,你就让我去河边喝水吧!”
聂郎的话音未落,天上的一道金色闪电便劈了下来,照得满屋透亮,随之又滚过“轰隆隆”的雷声。聂郎翻身下床往屋外奔去,聂妈妈紧紧跟在他的身后。
只见聂郎冲到河边,一低头,像疯了似的喝起水来,“咕嘟咕嘟,咕嘟咕嘟”,眼看河水已被他喝掉一半,天上更是电闪雷鸣,吓得聂妈妈紧紧拉住聂郎的脚。聂郎掉转头来,聂妈妈一看,天哪!儿子变了,头上长了双角,嘴边长满了蓝须,颈上更有红鳞在闪闪发光。
“娘,你快放手,儿子要变成一条蛟龙,报这血海深仇!”
随着聂郎的喊声,天上的雷声更响,电闪更亮,狂风夹着暴雨倾盆而下,河水很快就涨了起来。
恶霸地主周洪亲自带着家丁举着火把追来了——他要抓住聂郎,然后凶残地剖开他的肚子,取出宝珠!
被迫吞了珠子的聂郎为了报仇,此时已在河边变成了一条赤色龙:“娘快放手,你儿子报仇的时刻到了!”说完一摆龙尾,往河中滚去,河面立即掀起万丈波涛。
周洪在河边凶狠地逼着聂妈妈交出儿子。聂妈妈说:“好你个周贼,把我儿子逼下了河你还不甘心吗?那就让我的儿子跟你说话吧——儿啊,你的仇人来了,你可要为娘报仇雪恨哪!”
就在周洪飞起一脚踢向聂妈妈的时候,天上划过一道白色闪电,伴随着“哗喳”一声焦雷,那河水卷起的波涛便像千军万马一般,霎时就将周洪他们通通扫进河水中淹死了。
说来也奇,一会儿风平浪静,天也渐渐亮了。聂郎在水中抬头向妈妈告别:“娘,你多保重,儿要去了!”
“儿啊,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
“娘,我将随着河水流向大海,从此往后,咱娘俩就将是人海两隔。等儿回家,只怕是石头开花马生角了……”
聂妈妈一听就知道儿子再也不可能回到自己身边了,她悲伤地站在一块大石头上,喊着:“儿啊!儿啊!”聂郎游在水中,听娘喊一声就抬起头来望娘一眼,那望娘的地方就立时变成了一个滩。聂妈妈连喊了二十四声,聂郎也仰头连望了他娘二十四次,于是,那地方就变出了二十四个滩。
后来,人们就给它们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望娘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