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
开学第一课让我再一次想起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了一个个最美“逆行者”,他们的出现令我们心安,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铭记在心。
钟南山院士,这位敢讲真话、敢啃硬骨的抗击“非典”英雄,84岁高龄临危受命再次出征。作为防疫专家,他曾建议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可1月18日晚,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带领医护人员,与病毒做抗争,与死神争分夺秒,毫不客气地在他的死亡镰刀下争抢一个个生命。他的出现仿佛一剂社会情绪的镇定剂,让中国成千上万的人民看到了战胜病毒的希望。
在与疫情的斗争一线,年轻医护人员的身影频频出现,这些“90后”甚至是“95后”们,跟随在前辈左右和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连续数日,忙碌在隔离病房里。无数次的穿脱手套和洗手液、消毒液的侵蚀,使她的双手肿胀粗糙,布满道道血痕。98年出生的她明明还是爸爸妈妈眼中的孩子,但在这次疫情中却选择了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她在日记里写道:“我随时准备被隔离,怎么可能不怕,但如果连我们都怕,这个病毒谁来消灭?心中的使命告诉我一线需要我,需要我们这代90后热血青年。”
冲锋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令人动容,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也在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老师们开始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授课,成为新一批的“网络主播”。还有被大雪覆盖成雪人依然守在小区门口执勤的门卫大爷、三进三出疫区,有家不能回的卡车司机、往返60公里为防疫点送餐的火锅店老板......他们的坚守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如一道光芒,将温暖撒入每个人的心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英雄的人民,众志成城;在灾难面前,我们中华民族从未畏惧,永远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