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我看着大海。海风吹拂在我的脸上,我品味着海的气息。
大海一个神秘而又美丽的地方,蕴含着无数的宝藏,孕育着无数子民。古人对大海有这样一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就是在夸奖那些不拘小节的人。
韩信,一位汉代名相,曾忍辱负重才可以去辅佐刘邦一统江山。再做丞相之前,韩信家境贫寒,为苦读兵书,也只能到他人家去吃口闲饭。有时也在淮水边上钓鱼换钱,屡屡遭受他人歧视,有一次,一个屠夫挑衅说:“你有本事就用你身上的佩剑来刺我呀!否则就必须从我的裤裆底下钻过去。”韩信知道硬拼一定吃亏,于是就从屠夫的裤裆底下钻了过去。他也真是一个明智的人啊?这就说明他有大海的磅礴之势。拿他与大海媲美真是一个好的决定。
一位著名的总统,曾被白人囚禁27年,这些年来受尽折磨,出狱之后竟竞选为南非总统,他就是曼德拉,他不但没有报复那些看守他的人,反而他们非常感激。这句话融汇了他所有感激之情—“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和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他竟然能将27年的仇恨化为友谊,真不愧能与大海媲美。
清康熙年间,张英当上了宰相老家的老宅于吴家为邻,之间有一通道,后来吴家因为改建而将其占用。此时张家不同意双方将官司打到县衙门,但县衙门也摆平不了。于是张家就写信给张英,要求张英出面摆平。二张英只在回信中写道“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于是张家主动让地三尺,见张家让地,吴家也主动让地三尺。这也体现出张英有大海的气势,贵为宰相,竟有如此胸怀真不愧为宰相肚里能撑船啊!
大海你是多么的广阔,你真让人敬佩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凝望着大海,看见一道长廊,还有张英、韩信………那一个个海的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