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宇宙中神奇的星球。当人们第一次从太空中远眺它的时候,充满了无限的激动和自豪―在茫茫的星空中,唯见她身披湛蓝色的外衣,这湛蓝色的外衣便是怀抱地球表面的海洋。当现代人频频呼唤人类要“返朴归真,重回大自然”的时候,不妨多注意一下眼前的海洋吧。难道你不曾发现:我们的血液,像海水般微咸;我们的身体,有一半以上是水液组成的;我们的胚胎期,有像鱼一样的腮裂。人身上有如此多的海洋印记,是否说明生命就起源于海洋呢?
为什么生命能起源于大海,虽然这一问题仍然是学术界的一个迷,但是大海曾经提供了产生生命所需的营养(特别是丰富的无机营养)的事实,这一点早已成为了生物学不变的公理。最近,据美国和日本的生物学者考证,海洋深层水中含有人体中所需的92种以上矿物质,而且其含量比例(单位体积海洋深层水中的含量)几乎与人体内微量元素含量比例(人体内微量元素含量比人体含水量)完全一致。另外,还发现海洋深层水的水分子结合角惊人地与人体内水分的结合角相似。这些恐怕都是“生命起源于大海”的有力左证吧。也就是说,尽管生命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变迁,人类也经历了漫长的沧桑演变,人类的生命终究没有脱离过大海给人类生命烙下的“烙印”──人体中必不可少的无机矿物质元素。
如今已经有科学家预测,到本世纪末,十分之一的人口将移居海洋,“趋海移动”带我们回归大海,还将更大限度地开发海洋空间,构筑起海底城市、人工海岛、海上工厂、海底走廊、海上牧场、海上机场、海洋娱乐场、海上油库等。
海洋资源相当可观。人类从海洋取得的食物只占1%,而它提供了人类所需的22%的动物蛋白。但前景最大的海洋产业却不是渔业,而是海洋石油。要知道,海洋石油占地球总储量的45%,天然气占地球总储量的50%,但目前的开采量很小很小,所以人类移居海洋后的生活水平将会大大提高的。
人能像鱼一样住在海里?这可能吗?一定有很多人心存疑虑,然而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令我们不得不对科学家们的预言充满信心――人类移居海洋完全可能!
首先,人们最担心的就是呼吸问题。在陆地上,我们从空气中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这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可在水中就显得棘手了,人们游泳需要不时探出头来换气,潜水则需要穿上特殊材质制成的潜水服并背上沉沉的氧气瓶。如果能让人像鱼一样在水中直接呼吸,人类移居海洋后才有可能真正“自由自在”地生活。
美国潜水生理学家彼得?;贝纳特博士找到了一种可作呼吸用的液体氯化碳。德国的科学家迈克逊运用这种氯化碳,成功地研制出了人工水肺,带上这种水肺,潜入水下30米,可以像鱼一样在海水中直接呼吸,停留40分钟仍然感觉良好。
人类若移居海洋,那水电等能源供应又如何解决呢?采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波浪或海底暗流发电、海水温差发电等方式可保电力供应无后顾之忧。潮汐能、波浪能、太阳能和核能都是安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供水就更不成问题了,海水占到地球总水量的97%。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说:“人类最终可以从大海获得充足的淡水供应。”海水淡化历史悠久,现已有多效蒸馏、反渗透法、多级闪蒸等多种成熟的技术。目前中东地区采用最多,约占世界海水淡化总量的60%,主要运用以石油为热源的蒸馏方法。而核能作为安全、经济、洁净且储量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也可作为海水淡化的热源。
我畅想着23世纪后的地球,人类生活在海洋,拥有着丰富的资源,淡水的缺乏不再是问题,人类再也不会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海洋中没有战争只有和平,人们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处处洋溢着幸福,飘荡着快乐。真是世外桃源。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大海啊大海,是我生活的地方,海风吹,海浪涌,随我飘流四方。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走遍天涯海角,总在我的身旁。每个人都会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