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第一节课,老师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手里还捧着一个盛着水的玻璃壶。我们都不知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正当我们满脑子问号的时候,老师像变魔术似的拿出几颗东西。我们立刻七嘴八舌议论开了——“那是什么东西?”“不知道啊。”……这时,老师在黑板写下“胖大海”三个字,我们马上明白,这就是我们在书中经常看到的胖大海。
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观察胖大海,叫我们分组把胖大海传下去。我们就轮流观察起胖大海。
终于轮到我了,我把胖大海拿在手里仔细看,发现胖大海的颜色是褐色的,就像一个大号的橄榄核,两头尖中间鼓,表面硬硬的,皱巴巴的,像一张布满皱纹的老人脸。我把胖大海凑到鼻子底下闻了闻,有一股淡淡的中药味。有的同学却说很臭。大家一边观察一边议论着。
全班都观察完了,老师把胖大海放进刚才带进教室的盛着水的玻璃壶里。胖大海沉到水底,不一会儿就慢慢裂开了,渐渐变大了,原来橄榄核大的胖大海渐渐变得跟大枣一样了,身上也多了一些细细的纤维,接着原本皱巴巴的胖大海变成一朵“海绵花”,这“花”的“花瓣”就是胖大海的纤维。泡着胖大海的水也变了,原本清澈的水渐渐变黄了。老师把水分给我们喝,我尝了一口,觉得有点甘。很多同学却说不好喝。
老师告诉我们,别小瞧这胖大海的水,它具有清热解毒、润肺利咽的功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