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并不是一个远离我们不可企及的梦,它是我们拥抱在怀 中的一道绚丽的彩虹。只要它一现身,便会带给你雨过天晴的喜 悦与欢欣!
不是吗?当你和别人闹矛盾时,自信会让你伸出热情的双手, 主动与对方言和;当你自暴自弃,瞧不起自己时,自信会帮你找回自我,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当你悲观失望时,自信也会使你振 作从而走出那愁云密布的黑暗;当你受挫失败时,自信会促使 你奋勇前行,坚信“失败乃成功之母”;当时代的使命降临时,自 信又会使你抱定“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勇敢地、毫不畏惧地承担起一切……可以说,自信是我们生活的立足点,更是我们生命和事业的支撑点。
人人都可以成才,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自信心。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论你干什么,首先必须对自己充满信心。有了信心,便有了成功和收获的希望。一位科学家曾这样说过:“信心是万事成功 的第一步。”的确,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风平浪静, 有时,它甚至是艰难曲折、充满激流的险滩。因此,要想成功, 要想让自己的生命辉煌灿烂,我们就必须时刻充满征服困难、挫 折、失败的勇气和信心。河岸是曲折的,河床是坎坷的,可溪流 却能汇成大河、江湖、海洋,为什么?因为它拥有一颗自信的心, 它坚信世上没有跨不过的艰难险阻。它自信地一路开山凿石、高歌向前,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非独物为然,人亦皆然。只要我们拥有一颗自信的心,我们 就拥有了一颗永远不落的太阳,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扬帆学海、探宝书山、驰骋人生!
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丧失信心、自暴自弃,否则成功将拋弃你,失败将紧跟你,使你在灰心失望,悲 伤抑郁中越陷越深,最终走进人生、事业的坟墓。如果一个人面对困难和挫折能自信地说:“我行!”那么,即使他身处逆境,也一定能开拓出人生的坦途、事业的辉煌!即使别人把他看得一无是 处,他也定能敝帚自珍地保持自己的优势和长处,谨慎谦虚地取 长补短,不断地完善自我。这样,我们就可以告别失败,迈向成 功。而在我们心中,失败只不过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是 前进路上休憩的一座驿站!
古往今来,凡有所建树的人士有谁不是凭着坚定的信心不断 地追寻进取?半身不遂的张海迪做出惊人的成就,受到人们的敬 仰但如果她没有坚贞不渝的信心能行吗?爱因斯坦三个小板凳 的故事,可以说尽人皆知,而他就是凭着失败了再来一次的自信成为举世瞩目的科学巨匠! 一个烧制瓦罐的艺人,为了制出更好更完美的罐子,一次又次地敲碎重来,他坚信下一个会更好。 就是凭着这种自信,他成为了著名工艺美术家,但如果他失去了这种自信,他会有如此成就吗?
无数事实证明:自信伴随着成功,自卑意味着失败。 我们需要自信,但我们不能夜郎自大,我们所崇尚的自信是建立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夜郎自大,与其说是自信,倒不如说是自以为是,或者叫愚昧无知。它只能导致人生的毁灭,社会的 倒退。我们所追求崇尚的自信成该是:黑暗时,像一盏明灯,引 导我们走向光明;失败时,像一支催化剂,化作巨大的动力使人奋发,走向成功;失意时,像寒冬的阳光,能驱散阴云、播洒温 暧。
同学们,为了人生的辉煌,为了民族的强盛,为了国家的兴 旺,为了社会的发展,让我们永葆自信,拥抱那不落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