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爷爷与奶奶的作文
小时候,常常看到奶奶一个人孤单地喝白酒,总禁不住问:奶奶为什么会喜欢喝白酒?别人家都是爷爷在喝酒的,可是我的爷爷呢?爷爷去哪儿了?稍大些后,爸爸给我讲述了那一段尘封已久的故事,我才明白那是一段怎样的爱情啊!
爷爷是一个赤脚医生,瘦骨如柴的脸上,总是笑嘻嘻的。爷爷常常一个人小酌几杯白酒,等喝够了,就背上一个有些陈旧的药箱出去给人看病。酒性起时,爷爷会喝得酩酊大醉,昏睡在地上,这时奶奶会把爷爷扶到床上,让他睡个安稳,等爷爷醒来时,又禁不住嗔怪:“死老头,你不是说不会喝酒吗?那还喝什么呀!要把家里钱都亏光,才满意吗?”每当这时,爷爷总是憋红着脸,微微低着头,一句话也不回。爷爷虽是个酒鬼,但终究是个好人。他给穷人看病时,从不收他们的一分钱,免费为他们抓药治病。为此,奶奶更是时常抱怨爷爷,做亏本生意。
奶奶总是闲不下来。拂晓,她从深井里舀水为一家人准备热气腾腾的早饭,为一家人浆洗衣物,午后,她到后院里为花花草草浇水,在房里打扫地面擦洗桌椅,黄昏,她在厨房里洗菜淘米,围着锅台忙忙碌碌。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日复一日,奶奶身体渐渐抱恙,常常生病,光药费就花去不少。每当奶奶生病卧床时,爷爷总是忧心忡忡,给奶奶倒水,喂奶奶吃饭。等到奶奶身体康复后,爷爷却撇着个嘴巴,拉下脸来,硬生生地说:“你一生病,我就跟着受累,平常你就省省心吧!我可不想一直在床边照看你,看不了别的病人。”
说实在的,我真不明白,这两冤家是怎么凑成一对的?
听爸爸说,当年爷爷家很穷,三十岁还孤身一人,而奶奶却是美艳动人,早年出嫁,后来怀了一个孩子,但不幸的是,还没等这孩子出生,奶奶的丈夫就去世了。为了抚养这个孩子,奶奶迫于无奈,就下嫁给了爷爷。
最初,爷爷嫌弃奶奶,即使她长得美艳,但毕竟是再婚,奶奶自然也嫌弃爷爷,因为他穷。但由于当时奶奶即将生产,善良的爷爷不忍心让奶奶一个人抚养孩子,又担心外界的风言风语会败坏奶奶的声誉。因而,他们就生活了下来。
小时候,每当我路过奶奶家门口的时候,就会看到房前的地里,数十只番茄在阳光下,腼腆地羞红了脸。每当我去奶奶家吃饭时,桌上摆着的小菜中,必然会有番茄。我禁不住好奇,向奶奶询问道:“奶奶,你为什么那么喜欢番茄啊!”奶奶笑了笑,摸了摸我的头,眼中渐渐泛出泪花,给我讲述那个故事。
当年爷爷因为常年喝酒,得了肝癌,一直卧病在床,迟迟不见好转。奶奶担心爷爷的病情,听说村外的一个算命先生特别厉害,于是她找到了那个算命先生,让他为爷爷祈福。算命先生占了一卦,皱着眉头表示大事不妙,奶奶见状,急红了眼,再三恳求先生想想办法。算命先生似乎被奶奶的执着打动,泄露了天机。他告诉奶奶,有一种不俗之物,只要爷爷能吃上一个月,并且有奶奶一旁细心照料,那么它的灵气就能让爷爷有所好转。奶奶听了先生的指点,就节衣缩食,给爷爷买番茄吃,希望这所谓的不俗之物能让他慢慢好起来。说来还真奇怪,不知道是番茄的灵力使然,还是奶奶的诚意感动了上天,爷爷真的日渐好转,从鬼门关平安地回来了。
只是,爷爷康复后,他们并没有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依旧像原来那样天天吵架。后来,病魔终究还是没有放过爷爷。据奶奶说,那天她拿着苍蝇拍,像平常一样,催爷爷起床,给村里人看病去。奶奶催了半天,爷爷也没什么动静。后来才知道,爷爷因为脑溢血无声地猝死在了床上。
爷爷去世后,家里再也没有了吵骂声,静的让人窒息般难受。爷爷生前喝酒用的酒杯,家里人并没有把它捎去给爷爷,让爷爷在另一个世界里使用。这个酒杯,被奶奶留了下了……
听过爷爷奶奶故事的我,再一次看到奶奶喝白酒时,怕她喝伤了身体,和爷爷一样离我们而去,忍不住把杯子一把儿夺去,不让奶奶喝。奶奶似乎有点焦急地说:“乖孩子啊,快把酒杯还给我,你爷爷不喝酒的话,会寂寞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奶奶常常一个人孤单地坐着,温柔地捧着杯子,似乎含着笑意地倒一杯白酒,静静地喝下去,让酒水经喉咙,流进胃里,乃至心里。
或许不是所有的爱都是美满的,生活总少不了那一道明媚的忧伤。有些人终究会离你远去,谁也保证不了地久天长,然而,我相信,最真挚的情感来源于最平凡的陪伴。无论你走得多远,心飞得多高,依旧放不下他。切记,当我们相遇时,那就且行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