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说《帝王业》内容简评
帝王业》这部小说讲述的故事,发生在男女门第并不是那么严苛的架空背景朝代中。它以女主王儇的视角,述说了一个好强女子的一生。她因家族权力的需要不得不放弃青梅竹马的感情,嫁与寒门出身的大将军萧綦,两人一路风雨同舟,最终走上帝后之位。
这类女强的题材在现在看来早已屡见不鲜,不过在当时却有着风向标一样的精神作用。女主角在逆境中展现的强大政治敏感度和人格魅力,完全不输男儿本色。现在的读者可能会认为女主如此强大的“主角光环”显得不太真实,也比较脸谱化,不过笔者却想从“成长”这方面来探讨一下女主的人生经历。
《帝王业》的开篇直接点明了女主角出身于权贵世家。她自小在宫中长大,接触到的人已经是那个王朝背景下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物,自小接受的教育并不输给任何皇子公主。她拥有表面上幸福和睦的家庭、心中自小挂念的青梅竹马,从未想过以后会另嫁他人。所谓盛极必衰,在这样强大的金手指人设下,突如其来的赐婚让“主角光环”的世界顿时崩塌。所有人都告诉她,世人眼中的你不是你,而是家族的功勋、家族的身份。没有显赫的家世生活,甚至可能不如市井小民。而所谓的婚姻,也是你必须为家族承担的责任。
就像书中所写的:
如果我不姓王,如果我没有出生在这个家族,此时此刻,我也不会坐在高高的鸾车之中,接受众人仰慕……或许,我会像那个卖花少女一样,挤在路边垫脚张望;又或许像某个侍女,跟在车驾后面,任由尘土沾衣。
谁会在意一个卖花女的绮颜玉貌,谁会相信一个侍婢也可能惊才绝艳。
我比她们多出的,不过是一个身份。
这里是女主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一直以来的所有依仗都是背后的家族。既然享受了这份荣耀带来的种种益处,自然也要有所付出。一个家族的兴旺从来不是一个人所带来的,众人拾柴火焰高也正是这个道理。这也是文中女主“成长”的第一次冲突,放弃自己青梅竹马的恋情,走向联姻一途。
现如今社会,我们自然不会为了这种看上去所谓的“家国天下大义”牺牲自己的婚姻。但是我们同样得以感悟。“谁会在意一个卖花女的绮颜玉貌,谁会相信一个侍婢也可能惊才绝艳。我比他们多出的,不过是一个身份。”我们大多数普通人努力读书、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的目的,难道不也是为了一个“身份”吗?一个“身份”并不是特指需要混到一个什么样的高位,普通的快递员、忙碌的小文员也是一种身份的代表。
身份其实只是我们展示自己性格、才能、谈吐的一个平台,但为了这样一个能够展示的平台大家总需要付出汗水。想要做好一名快递员,你至少需要不畏惧烈日与风雨,至少心态积极向上、不受一些“难缠”的客户影响;想要做好一名普通的文员,你至少需要能与人进行良好地沟通,明确自己手头的工作的倾向和重点,能够合理安排文件处理的先后顺序。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之中,你也必须需要这样一个“身份”载体,才能更好地展示自我,从而与人开展更为良性、有所互动的社交生活,进而有所增益、有所成长。在确立自己身份的成长旅途中必然不会一帆风顺,有所选择、有所放弃也是不同人和不同性格的彰显。
既然有所放弃,那么放弃的底线又是什么呢?在书中,女主同样经历了这样的拷问。自己的丈夫萧綦终究不甘心止步于摄政王之位,虽万人之上但终究屈居于一人之下,虽然皇帝早已是傀儡摆设。女主王儇所面临的选择则是,一边是自己所深爱的丈夫的宏图霸业,一边是自己从小所依恋的“竹马”皇帝的生死。在女主很明确自己想要让萧綦问鼎帝位的前提之下,是否如谋臣所说趁乱了结皇帝的性命,就成了王儇的两难之选。
为这一天,我已等了许久——我答应过他,总有一天还他自由,让他逃离这冰冷的宫闱,隐姓埋名、远遁江湖。
我亦曾渴盼有这么一天,与所爱之人携手归隐,结庐南山、朝夕相守。再没有血腥、没有权谋、没有皇图霸业,只有我与他执手偕老。
这个心愿,藏在我心底不为人知的地方,已经永远没有机会实现。
胡瑶神情震动,定定看我,目光复杂变幻,终究只是一声长叹:“从前你为王爷背弃他,如今又为他背叛王爷……世间竟有你这样无情的女人!”
“王儇从未背叛任何人。”我缓缓抬起手,按住胸口,“我只忠诚于自己的心”。
小说的最后,女主选择用假死的方式掩盖了皇帝逃离宫廷的事实,让他和皇后胡瑶做一对普通的民间夫妻。也正如作者在书中写到的那样,“我只忠诚于自己的内心”。
人生需要有所舍弃,每当我们面临一些两难抉择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无关大是大非,所做的选择只要是当下自己想要的,就无对错之分。或者换个角度来说,两种选择方案中,哪种选择的消极影响自己更加不可承受,那就逆向思维选择另一种,这也是自己内心做出选择的一种方式。
“成长”路上的选择总是不可避免。例如,高考选择院校时是选择离家近的还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或者毕业挑选工作时选择“我要去勇闯大城市”还是选择“故土情深,家里也不错”。我们每个人总是要面对大大小小的选择,做出选择的不妨多问问自己,总归是内心有所倾向、有所期待。
《帝王业》成书时间早,剧情走向上虽然确实有不如人意之处,但是作为晋江早期女强类型的言情小说,对女主成长心态转换的描写还是可圈可点,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