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样,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几十年的时光,在路遥笔下铺展开来,没有一点的矫柔造作,没有一点为了作品而作品的嫌疑。给我们展示了一副普通而又内蕴丰富的生活图景。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人的成长过程,一个平凡家庭的成长过程。
纯洁的爱情。一个领导的女儿、一个省报记者居然不离不弃地爱上了一个煤炭工人,这样的爱情没有地位的隔阂,没有权力和金钱的支配,那是跨越了一切界限的两颗心灵的交汇与吸引,我相信这才是真正的爱情。即使门当户对、志同道合的记者高朗的求爱也丝毫没有打动她的芳心。田晓霞应该是作者理想女性的化身。这位阳光朝气的女孩随洪水逝去时,就像天边美丽的星星陨落。她和少平的那个约定还没有实现,就走了。她是幸福的,因为她在生前还有一段高尚的爱,一场深情酣畅的梦。
昨天又读了这本书,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们生活在改革开放以后的日子里,没有过吃不饱穿不暖的经历,没体会过以那些以主人公为代表的那一代人的生活,也从没想到过那种苦难,但最令我震惊的是他的精神,在种种生活苦难的压迫,他是那么地顽强,挣扎在生活中,他没有什么理想,仅仅是为了吃饱穿暖、几口窑洞还有他的爱情!!他付出了汗与血,他得到了一定回报。他有能力让父母住上崭新的窑洞,但天意弄人,却给他留下了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他的亲爱的走了,悲哀的结局!我们能说什么!沉默吧!
我想,在以金钱的多寡为成功的参照物的今天,很多年轻人不会以孙少平这样的人为崇拜对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任何时代都会有真正纯粹的爱情,理想主义的颂歌也永远没有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