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们:
你们好!大学生活如何度过才不会浪费光阴呢?
首先,在你们的身边有太多的混日子的大学生,他们过着同龄人向往的潇洒生活,要做到第四点,你们需要克服大环境的影响。
其次,大学里有太多的诱惑。QQ里又发出了让人手痒的声音;网络游戏里又出了让人觉得兴奋无比的厮杀声;湖边的路灯下又站着一对对相互依偎的情侣;牌桌前又摆满了好像可以唾手可得的钞票……要做到第四点,你们需要拒绝这些诱惑,在别人眼里像苦行僧一样在大学里穿行。
再则,你们要耐得住孤独与寂寞,这好像是大学生活格格不入的。但是成功与伟大的人都是孤独与寂寞的,他们忍耐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超强的毅力与过人的智慧。
有一种叫秃鹰的动物,它有税利的嘴喙与锋利的爪子。可是虽着年岁的增长,它的尖嘴喙会越长越长,长得让自己无法去叮啄猎物;它的爪子之间会长出厚厚地肉蹼,把爪子都连在一起,让它无法去抓捕猎物。没有食物就要死亡,这是不变的法则。对它而言,死好像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它却做出了可以让人类震惊的选择:它把自己的嘴喙在坚硬的岩石上反复地叮啄,折断长的部分,直到恢复以前的锐利;用嘴喙把爪子之间的肉蹼啄烂,虽然血肉模糊,痛得发抖。这个过程足足要持续一个多月,然后它们如同往昔一样在天空里骄傲地飞翔。
痛苦、伟大、新生的过程。人生,难道不是一样吗?
也许有的人会这样问:为什么别人可以潇洒地生活,而我却要痛苦的拼搏。我把它换成另外一个问题:读大学到底是享受生活还是塑造自我。
有许多同学在刚进大学的时候都去尝试过竞选学生会、各种社团的干事与干部。事后,有许多同学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不公平,做什么都要凭关系。我到想请问,学校尚且如此,社会又怎样呢?社会上对权术、关系、金钱不是玩得更彻底吗?以后你到底凭什么在社会上立足?要权力没权力,要关系没关系,要钞票没钞票,那到底还有什么呢?大学毕业初期,你们要么从事管理工作,要么从事技术工作。但是你没有权力,没有关系,没有钞票,要想从事多么好的管理工作,要想得到四位数以上的月薪,难道不是南柯一梦吗?你最好的选择是从事技术工作,但是这需要真材实料,为可不凭谁权力大,关系硬,钞票多。
最近重庆电视台正在重播电视剧《山城棒棒军》。我相许多同学都看过这部电视剧。当时给你们
留下了怎样的感受呢?搞笑,喜剧。但是这种搞笑与喜剧与《傻儿师长》不一样,它是最底层的劳动人民的贫苦、无奈、自强、让人笑后落泪的幽默。你们在心里面都瞧不起他们的工作,否则让你们去做一个月的棒棒,你们会去吗?
我想你们不会去。可是当你们大学毕业以后,却突然发现自己除了拿到了一个大学毕业证之外,除了能说一点好像很深奥的话题之外,并没有学到真正过硬的本事时,你们做的工作会比棒棒好多少?也许只是名称好听点而已,也许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而已。到那时你们是不是还要怨天尤人?
我们每一个人都想过上高质量的生活,都想让自己的至亲过上无忧的生活,都想在世上留下自己价值的痕迹,但这些不是在享受中就可以实现的。上天给了我们每个人一双手和一个大脑,就是要让我们去创造与思考。大学这段时间是你们最佳的学习时间,所以请你们放弃享受,努力地重塑自我,为以后的腾飞积聚力量。
既然是谈大学生活,那么爱情是一定要谈的。大学里面聚集的正是青春期的少男与少女,爱情在这里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但不知何时起,这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情却遭遇从来没有过的质疑:现在的大学生感情泛滥。各大媒体的批评是愈演愈烈。现在大学生的情感里面夹杂了大多的功利、欲望、放纵在里面。每年毕业时,情侣们最后一顿饭,最后一次拥抱,最后一次亲吻,然后转身离开,踏上各自的旅途,从此把这段感情遗忘,就像从来没有发生一样。爱情只是被当成了一种需要。
你们现在是大一的第一学期,到了第二学期就有许多人要抓住爱情或是被爱情抓住。但是我希望你们的爱情是真诚的,是认真的,是纯洁的,是本色的。如果你觉得他很帅,想去和他谈恋爱,请三思;如果你觉得她很美,想去和她谈恋爱,请三思;如果你觉得很孤单,想去找一个人谈恋爱,请三思;如果你只是因为听了朋友的几句言语,就去和某个人谈恋爱,请放弃。“爱”字实际上已经清楚的表明它的对象:下面的“友”字说明你应该很了解他(她),他(她)应该是你的朋友;“ㄇ”说明你要在这些朋友之间认真选择;“ノ”说明你只能在精挑细选中选出一个作为你的爱人,其它的只能作为你的朋友。请珍惜自己的情感,否则它会变得很廉价。爱情是什么?这个你们心里面应该清楚。我觉得:因为优秀而被吸引,因为吸引而被爱,因为被爱而学会爱,这才是爱的过程。
写到此处,想说的话差不多说完了。这四千多字看起来挺累的,真心希望能给你们带来或多或少的帮助。如果你觉得没有什么帮助,请把它撕烂扔掉,请原谅我的冒失;如果你觉得有所帮助,请把它珍藏,并安安静静地多看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