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议论文作文:淡定的人生
一直以来,我的生活是淡定的,淡定做事,淡定为人,淡定读书更淡定写作。淡定与我好比天空飘落的雪花,既悠闲又不失应有的风度,既从容又不失宁静与和谐的氛围。
淡定在我看来,并非易事,做到淡定更是生命的超越,如果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对世事的洞明,没有做过深刻地思考与反省,没有坚守的品格和心里善养浩然之气,那么,要淡定人生一定是自欺欺人要么就是掩耳盗铃。
有人把淡定划作消极和颓废,这显然是错误的认识,试问,你见过青年人像老者一样从容吗?反过来说,有谁看见一个老者像青年人一样冲动 ,做事不考虑后顾的吗?所以,我要说,淡定就是理性,就是睿智。
可以这样说,谁选择了淡定就等于选择了智慧,生命与智慧相伴而行,自然心神气凝,心神气凝就让生命克服自己的人性 弱点,从而使生命有秩序、良知和主见,一旦生命有了这个前提,自然生活里就少犯错,少挫折 。
生活的情形告诉我,正是因为曾经年少气盛,血气方刚才让生命不淡定,而不淡定所带来的麻烦使自己自讨苦吃。好在生命遭遇伤害 时能幡然醒悟,选择了淡定人生,才一路走到了今天,今天的我能用我手写我心,完全缘于我选择淡定人生的结果。
翻开过去的历史,我看见了那些不淡定的灵魂,所付出的代价让人莫名喟叹。是的,生活是多层面的,然而属于生命的选择却往往是不多的,我承认,激进是一种生活,冒险也是一种生命的选择,然而,这样的生活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有时甚至是生命。苦雨斋里的周作人,别看他的文字很淡定,其实他的骨子里与淡定无缘,要不怎么会急吼吼地当汉奸做走狗?再看他的兄长鲁迅,他的文字被世人称作投枪和匕首,杀伤力很强,然而,他的生活却很淡定,抄古碑,译外文,真的像他写的诗一样:躲进小楼成一统。两个生命,两种选择,其结果绝然不同。
被誉为脚踏两只船的林语堂先生想必大家也不陌生吧,他为人处世之道就是淡定,因为淡定,他才幽默,因为淡定,他才卓越,也因为淡定,他才智慧。林语堂一生最推崇的人就是苏东坡,并且为他著书立说。换句话说,通过写东坡淡定的人生来演绎自己的生命的认识。是的,无论是林语堂博士还是苏东坡他们都是淡定人生的坚持者与捍卫者。更提得一提的是,林语堂先生携妻带女去美国时,身上大概只有八十多美元,但他很淡定,不慌不忙,把生活安排地井井有条。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如果没有自信 和修养 的话。这一点可以从刚刚去世不久的南怀瑾大师亲自交代的文字里得到验证,他说,刚去美国,没有立脚点,身边又没有美元,只得去打工,甚至去朋友那里借,做起了股票生意,赚了些。后来大家认识的南先生,既儒雅又淡定,完全是经历和阅历以及深厚的文化修养支撑起来的。
从上述的言语可以看出,任何人在生活里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风雨交加是每个生命的常态,关键是取决于生命的认知态度 。我相信 ,淡定人生不能保证你的生活大富大贵,但一定能保证你的精神十分富有。因为选择了淡定,生命不会被功名利 禄所诱惑,不会被金钱 美女所俘虏。淡定人生,淡定生活,一无牵挂 ,精神自由 。
记得前不久,我写过一篇文字《我的生命特立独行》,是的,的确如此,生活里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独来独往,我不喜欢 成群结队,更讨厌热闹和喧嚣,我之所以有丰富的感情 、纯朴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精神,就是因为我拥有 了淡定的生活理念。所以,我要说,淡定真好,淡定能让生命不迷失 自我,不人云亦云,随波浊流。相反,它能促使生命苏醒,并且随遇而安,诗意地栖居。
淡定人生,人生淡定,生命里一定有意外的收获,也一定有意外的惊喜。选择淡定人生,相信你的生命一定不会为生活矛盾、黑暗所困,从而让生命飘离在世俗和时间 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