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优秀作文身边诚信
生活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广交益友;学习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踏踏实实地不断进步;工作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事业有成。由此看来,诚信就在我们身边,学会讲诚信,运用诚信,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中国不是有很多名言都是称赞诚信的吗?记得古代有句名言,就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讲的就是诚信、言而有信,无信则不立!就足够说明诚信在我们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我的身边发生过许许多多的诚信例子。但有一件事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启到了很大的作用!还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一个远房亲戚向我爸借了XX块钱作为自己儿子的学费。并和我爸保证在这个月底一定还清给我爸!经过他一连窜的苦苦哀求,我爸终于勉强借给了他。到后来我妈听说我爸借钱给那个“穷亲戚”就马上开始了“家族战争”。从他们的吵架中我也听出我那个亲戚家里十分穷,连一日三餐都成了他们的问题。再过十多天就月底了他上哪去找那么多钱给我爸啊。后来我爸说,我借给他钱的时候就没有想过他会还我,但至少我相信他。一听这话我妈更急了说,你儿子的学费还不够,如果他不讲信用我看你怎么办。我一听到我妈说我爸把我的学费借给别人了,马上就站在我妈这边。心中突然有一种恨我爸的感觉。竟然拿我的学费借给别人做学费!
这不是拿我的前途做赌注吗?想到这里我开始怀疑曾经那个对我疼爱有加的爸爸是不是我眼前的这个人了。只见我爸说,我相信他会履行我们的承诺的!儿子的学费我会想办法的!这种气氛在家停留了十多天。转眼间就是月底了,“穷亲戚”还是没有拿学费过来给我。又开始了“家族战争”。这次的爆发没有维持很久,我爸突然说明天去找一下他的同事多多少少借点看能不能筹到我的学费!我妈见于事无补了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也没怎么闹了。
在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突然一声敲门打断了吃饭的进程!我跑过去开门。看见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男孩站在我家门口。我问他有什么事情吗 ?原来他是来找我爸爸的。我爸听见了,马上走了出来。我看见我爸一见他我就看到我爸往日夸奖时的表情。“连拖带抱”般的把他请了进来。到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穷亲戚”没有来但“穷小子”到来了。“穷小子”说,他的爸爸因为三天滴水不进在地工工作时饿晕了,被工人送往医院去了,幸好的是现在没什么事了已经回家休养了,医生本来是不同意出院的。
但因为原因特殊所以叫他回去后还要多多休息下才能工作了。说完就拿出一个信封递给我爸。打开一看是崭新的一叠百元大钞。当时全家人都震惊了。他说,这是他爸爸今天刚刚发的工资叫他拿来还我爸的。XX块一分不少。说到这里他傻傻的摸了摸自己的头说,本来应该早就到的了,但因为他没有来过我们家不会来。走一步就问一步就这样问过来了的。这时他还忙着说对不起!听到这里我们本来想留他下来吃饭,他却说要回去照顾他爸爸。
说完他就笑笑的离开了!此时家里已经是泪水一片了,可能是被这个“穷亲戚”的那种说到做到的诚信精神感动了,我同时也流下了惭愧的泪水。为自己的自私而不肯去相信他人。看扁他人的泪水!
后来我和我爸去看望他。“穷亲戚”一看见我爸,马上伸出手,忙着说谢谢!只见他们紧紧的握着双手,彼此都笑了。 我看见他们紧握的双手,身上却闪耀着一种刺眼的光芒。这件事情让我学到许多的道理!人穷要怎样,他们有着许多你们富人没有的品质!生活的逼迫也没有让他们低下头!
生活就算再穷,也不能丢掉诚信!因为它会给你带来“富裕”。生活再富裕也不能不讲信用,没有信用你就等着过贫穷的生活吧!
大家说诚信是什么呢?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用,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要有责任感。我们身边到处都存在人与人之间交流。答应过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反之我们我们失去了诚信我们的城市将会是什么样子人人将会失信于人,我难以想象那样的社会。所以我们需要诚信。在当今社会已经远远离不开诚信!给大家举个例子好了
具体的时间我记不清了,但肯定是我上一年级的时候。那天晚上,我对数学作业有些模糊,非常着急,就想给王老师打电话问问清楚,一看,时间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妈妈说:“王老师一定已经回家了,给她家里打电话吧。”
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个大哥哥的声音,他说:“王老师还没回家呢。”我想:老师们可是五点左右就下班的呀,王老师不会还在学校吧?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王老师办公室的电话,很快,从电话那头传来了王老师亲切的声音,我奇怪地问:“王老师,您怎么还在学校?”王老师很轻松地说:“学校刚开学,还有很多事要做哪。”我们都知道,王老师也有一个需要照顾的小家,也有一个盼着她早点回家的儿子,可是王老师……这就是一个老师对工作、对学生的诚信。这件事过去很久了,王老师可能已经完全没有了印象,因为这样的日子对她来说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可这件事会永远永远地留在我的心中,一直会鞭策着我,告诉我要做个像老师一样对社会、对他人有诚信的人。
说了这么多,不要以为诚信只是大人的事,其实,诚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诚信就在你我的身边。其实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养成一个好的习惯真诚待人一个人只有讲诚信,别人才会称赞他、尊重他、亲近他、信任他,有困难时才会帮助他。否则,他将是一个孤独的人。同学们,让我们都来讲诚信吧,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譬如,昨天你答应过老师要努力学习;今天早上你答应过爸妈要认真听讲,你就一定要做到。只有我们人人讲诚信,时时讲诚信,这个世界就会充满真善美,我们的世界就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