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淡然清芬的槐花,伴随着我一路,这毫不起眼的记忆中用来做点心的槐花,却成为我记忆中的槐花。
幼时,花香盈绕在我心头。
每到槐花盛开的季节,一絮絮白嫩的花坠垂落枝头,一絮接着一絮,紧挨着,就像雪花落在枝头,奶奶这时候就会拿着镰刀站在小板登上探槐花,而我则在槐树底下痴痴地看这漫天雪景,心里透念着的,是奶奶做的槐花糕,酿的槐花蜜。
稍大,奶奶槐花一路伴随。
我终于要去上学了,奶奶每次在槐树下目送我远去,还不忘在远处喊着叮咛我路上小心,而每当我回来,总能看着奶奶坐在小板凳上倚着槐树向远处找寻我,目光马到了,像抖擞了一下,一下子站了起来,兴奋的跑过来,抱起我亲切的问这问那,而第到开花的季节,我竟看不到奶奶的身影,走近才知道奶奶正在探槐花,而那星星点点的槐花落在奶奶的头上,已分不清哪是槐花,哪是白发,而那最温馨的,就是夜晚,坐在板登上,吃着槐花糕,听奶奶讲着趣事,我甜蜜蜜的吃着,好甜蜜蜜的笑着,儿时的岁月,奶奶与槐花上路伴随。
后来,绥绥愁思作槐花漫天。
我最后看到奶奶时,她仍就在为我做槐花,我让她休息下,用手去弄一下奶奶头上的槐花,却怎么也弹不掉,再仔细看,原来是奶奶满头的白发,我眼眶有些湿润,却埋没在这漫天的雨里,人去楼空后,就只剩下孤苦无依的槐树,而槐树上那深深浅浅刻画上岁月的痕迹,仿佛像奶奶额头上深深浅浅的沟谷,每当我再看到槐树时,我却懊悔不已,奶奶连一口槐花糕都没吃呢,而奶奶肚里的仿佛讲不尽的陈年往事又有多少关于她的呢?细细品来,实足珍贵,却又万分懊悔。
那株槐树,那俘花的人,还有那个顽皮的孩童,最已成为我记忆中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