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春节,本应是阖家欢聚、张灯结彩的一派盛景,却因新闻上不断攀升的病例数而弄得人心惶惶。村里的干部建议我们暂留外婆家,因为县城里也出现了新冠病例。思索再三,父亲决定再住一段时间。青山绿水好是好,可我还是会时常盯着通向村外的那条灰色公路神游。兴许是想家里那条孤单的金鱼了,想热闹的教室和和蔼的老师了。思念如马,自别离,未停蹄。听说武汉封城了,街道上冷冷清清,将满城的悲伤与哀愁一并封锁,将无数悬着的心和热切的挂念一并封存,我不得不从心里赞叹这个英雄的城市。我在紧罗密布的网课任务中汲取知识,同时不忘收看播报的新闻,让一颗心也为那头民众的或悲或喜而颤抖不已。脱离了现世安稳的庇护后,人间冷暖犹为清晰,人间真情犹为可贵。当我终于可以坐上归家的车的时候,当我终于可以摇下车窗看着外面的风景飞驰而过的时候,我望着前方一望无际的道路,眼前蓦地浮现出了一个个“浴血奋战”的身影。若不是那些一心向善、敢于奉献的人民英雄,我归家的道路又怎得通畅?千万人归家的道路又怎得通畅?
我想,前辈们缔造了光明,为我们护住了烟火味十足又不乏诗意的生活,为了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我们也该从他们那里接过重担,守护住身后的万家灯火。
我从未如此真切且清晰地感觉到我的生命树在脚下的土地扎了根,根向四周无尽蔓延,根的那端连着芸芸众生。
思绪返回,在璀璨星夜之下,我加快了归家的脚步,我想我必须尽快地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