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然屹立 万壑千岩 千山一碧 万山丛中 千姿百态 山石壮胆 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 山高树茂 谷下有谷 青山绿水 青海青山 奇山秀水 峰上有峰
清逸秀丽 寸草不生 耸立云霄 云雾缠绕 奇峰耸立 巍然屹立 山势雄伟
群山簇立 千山万岭 巍峨壮丽 森林葱郁 山势雄伟 峰峦突兀峻拔
耸入云霄 高耸入云 直指云霄 气势磅礴
站在这里一看,真怪,山简直变了样,它们的形状与在平原或半山望上来大不相同,它们变得十分层叠、杂乱,雄伟而奇特。往上仰望,山就是天,天也是山,前后左右尽是山,好像你的鼻子都可随时触到山。
只见远处有一座迷蒙的巨峰突起,周围还有几十座小石峰。仔细一看,那巨峰像手握金箍棒的孙悟空,那些小峰就像抓耳腮的小猴。瞧瞧,孙悟空正领着它的孩子们向南天门杀去呢。微白的天空下,群山苍黑似铁,庄严、肃穆。红日初升,一座座山峰呈墨蓝色。紧接着,雾霭泛起,乳白的纱把重山间隔起来,只剩下青色的峰尖,真像一幅笔墨清爽、疏密有致的山水画。过了一阵儿,雾又散了,那裸露的岩壁,峭石,被霞光染得赤红,渐渐地又变成古铜色,与绿的树、绿的田互为映衬,显得分外壮美。
重重叠叠的高山,看不见一个村庄,看不见一块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几千万年了,从来有惊醒它们的梦,从来没有人敢深入它们的心脏,就是那最爱冒险的猎人,也只到它们的脚下,追逐那些从山上跑下来的山羊、野猪和飞鸟,从不攀登它的峰顶。
再没有比春雨洗浴后的青山更迷人了,整个山坡,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腰间,阳光把每片叶子上的雨滴,都变成了五彩的珍珠。
尖刀似的小山,挑着几缕乳白色的雾,雾霭里,隐约可见一根细长的线。
这堵石壁似摩天大厦仰面压来,高得像就要坍塌下来咄咄逼人。山巅上,密匝匝的树林好像扣在绝壁上的一顶巨大的黑毯帽,黑绿从中,岩壁里蹦蹿出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
雨改变了公园的情调,西北方向的云雾之中,是水墨画似的远山,这在园林建筑中颇被称道的“借”来。
描写水的成语
波澜不惊 风平浪静 水波不兴 轻盈流畅 碧波荡漾 清澈见底 波光粼粼
清澈无暇 恬静温柔 水平如镜 风平浪静,一潭死水,清风流水,春风沂水,
水波不兴
水落石出 水到渠成 水滴石穿 水涨船高 波澜壮阔 水天一色 湖光山色 一江春水 碧水微澜 清澈见底 涓涓细流 潺潺流水 碧波荡漾 波光粼粼 车水马龙 水波不兴 水波粼粼 碧海青山,碧海青天
,水木清华,水石清华,水色一天,水中捞月 柔情似水 年华似水
山清水秀,青山绿水 ……
水字当头的成语
水到渠成 水涨船高 水泄不通 水落石出 水乳交融
水火无情 水深火热 水性杨花 水月镜像 水中捞月
水字在二位的成语
饮水思源 逆水行舟 流水不腐 细水长流 顺水推舟
混水摸鱼 萍水相逢 覆水难收 车水马龙 似水流年
万水千山 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杯水车薪
水字在三位的成语
山青水秀 山穷水尽 山重水覆 火耕水耨 山高水低
风起水涌 木本水源 镜花水月 高山水长 金沙水拍
水字在尾的成语
如鱼得水 一衣带水 高山流水 一潭死水 马山楚水
行云流水 望穿秋水 拖泥带水 穷山恶水 落花流水
跋山涉水 晴蜓点水 蛟龙得水 双瞳剪水,以石投水
描写水的句子
好句:
渔火明月交辉,把乌苏里江映得金波滚滚,像是有千万条银蛇在游动。
彩虹辉映着湛蓝的晴空,阵阵凉风吹来,美丽的嘉陵江两岸,风光更加动人。
嘉陵江像匹墨绿的缎子,在月光下抖动。
眼前的漓江,像黑色的缎带,发出幽暗的亮光。
汹涌澎湃的金沙江,像一条摇摆飞腾的金龙。
熟睡的松花江还在做着甜蜜的梦,发出的鼾声像打雷一样响亮。
微风吹来,鸭绿江面上便泛起朵朵浪花,发出有节奏的哗哗声,好像一支乐曲,悦耳动听。
岷江就像母亲一样养育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浇灌着庄稼,哺育着人们。
江水汹涌奔泻而来,如箭离弦,如马脱缰,如猛虎出山。
江水穿山破壁,气势汹汹奔腾而下;奔腾叫嚣的江水,如瀑悬空,砰然万里。
江水像滚沸了一样,到处是泡沫,到处是浪花。
涓涓细流,汇在滔滔不绝的大江里;江水像微微拂动的丝绸。
极目远眺,江峡如天际银河奔流东去。
浩渺的江面,烟波荡漾着山形塔影。
滚滚黄河,冲破冰山,切开雪野,艰难曲折而又一往无前地一泻千里。
古老的黄河弯弯曲曲,富饶的河套偎依在母亲黄河那宽阔温暖的怀抱里,这里孕育了灿烂的河套文化,这里养育了世世代代质朴勤劳的河套人。
黄河水如同一群在狭窄的峡谷里奔腾的骏马,挤在河滩中间那条只有五六十米宽的河道里直泻而下。
古桑干河,银波泛泛,晚霞蒙蒙。
淮河像一条翡翠缎带,在中原大地金黄色的地毯上飘过;又像一条碧绿的玉带,紧紧系在巨人的袍子上。
碧蓝明净的古运河,像一匹美丽的蓝缎,终年不息,缓缓流淌着。
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山峡里直泻下来,撞击在岩石上,飞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震耳欲聋。
晚风拍打着波涛,那柔和的水声,像是有谁抖动着银链,铮铮做响。
好 段
长江,你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象征。你从世界最高处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雪山,奔腾而出,一泻千里,直奔东海,注人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之中,你是这样的源远流长,汪洋浩瀚,汹涌澎湃,一往无前,伟大而美丽。然而,你又是在艰难曲折中奋勇向前的。三峡,就是对你的磨炼与考验。多少悬崖绝壁!多少暗礁险滩!多少惊涛骇浪!多少急流猛湾!一切都阻挡不了你的前进。你是这样的英勇顽强,奔腾不息,永远向前,向前!
受感情的驱使,这时我倏然想起了母亲的形象,并把母亲同黄河紧密联在一起。黄河就是母亲。尽管她有过暴戾,有过忧伤,流过泪;她的儿女曾饱经忧患,心灵上也曾浮现过阴影和愁云。但是,从她作为母亲身份那天起,是以何等博大的胸怀和甘美的乳汁,在把她的儿女哺育啊!多少个世纪过去了,她不施粉黛,梳理着自己,不着艳装,胜过艳装,一天比一天更加年轻。今日,她躺在坦缓的黄土地上,任丽日照耀,显得那么慈祥,那么温柔,那么壮美,那么崇高!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它以一往无前的气概,和千回百折中积蓄起来的力量,冲出潼关,勇决三门,劈开中原大地,将九曲黄流人大海,在青蓝绿紫的海面上,几十里范围内,涂上了一片有赤有橙有黄有绿的奇光异彩。
夏日的黄河美丽无比。黄河两岸绿树成阴,枝繁叶茂,垂柳倒映,水鸟飞翔。登上拦河大坝,举目远眺,河水浊浪排空,像母亲的血液输人平原儿女的条条“血管”,滋润着肥沃的河套平原。
这时太阳直射头顶,天气已比较暖和,冰雪在悄悄地消融,冰水像乳汁一样一滴一滴地从“舌尖”往下滴,阳光下,那样的晶莹,那样的圆润,静静地汇集到一个只有10多平方米的小潭里面。等小潭盛满以后,才缓慢地向外溢出,形成一条细细的小溪流,又静静地向前流去。在这冰川如林的群峰之间,它是那样的细小,那样的不引人注目,这是母亲河挤出的第一滴乳汁的地方,奔腾万里的浩浩长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向前走去,便看清了那刚刚融化的松花江。它虽然没有长江奔腾万里的气势,也比不上黄河波涛汹涌的壮丽景色,但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风光。淡蓝色的江水缓缓地向东流去。在微风的轻拂下,水面泛起了鱼鳞似的波纹,是那样的温柔,那样的恬静。江面上漂浮着一叶叶小舟,船上的人有的在撒网打鱼,有的在装卸货物。几艘轮船在江上行驶,激起层层的浪花。轮船的汽笛声,人们的喧闹声,使松花江上一片沸腾。江中的柳树岛也一片葱郁,洋溢着春色。
南渡江如巨蟒般奔腾呼啸着向前冲去。它不知在五指山腹地孕育了多久,吸吮了多少山泉小溪的营养,才脱颖而出。又不知翻越了多少山巅沟壑,走过多少弯曲的路,才流到这里。一路上,它或是平缓舒徐,低声吟唱;或是急流回漩,碧波荡漾,虽然弯弯曲曲,但总是一往无前,认定目标,直至投入广阔无垠的南海的怀抱。
嘉陵江,威烈如火,又像柔情似水的母亲河,这就是你的情怀么?装得下柔波狂浪,百舸千帆;也装得下风雨雷电,血火硝烟。送走了昨天的贫穷与耻辱,又载来了今天的繁荣昌盛与自豪。
漓江水真多呀,满满地填充着河床,天上还不时有小雨点跳入水中;漓江水好清呀,虽然没有太阳光的直接照射,却也可以看清河底的小卵石,水中还不时地有几尾调皮的小鱼游来窜去;漓江水好静呀,静得仿佛能听见她在你耳边低语,偶尔微风飘过,清脆的水声就像一个小姑娘在轻歌;漓江水好柔呀,柔得使人忍不住要去抚摸,却又不忍碰皱她。微风掠起的波浪,好像亭亭的舞女拖着的裙幅,她是那样软,那样美。
使我非常惊奇的,是那江水的绿,绿得浓极了。时已深秋,但那浓绿,却给人春深如海之感。原来雄伟的山,苍郁的树,苔染的石壁,滴水的竹林,都在江中投下绿油油的倒影,事实上是天空和地面整个绿成一片,就连我自己也在那闪闪绿色之中了。
你是一条雄性的河,又是一条慈母般的河。你那静谧的江水,拍岸的惊涛,像一首深情的母亲摇篮曲,像一部悲怆的命运交响乐,回旋在故乡的红土地上。
清水河,画一般:堤上,小草密密匝匝,在阳光下争绿斗艳;岸边,一棵棵柳树排成行,柔软的枝条垂在明镜似的河面上;水中,小鱼成群,有的轻游,有的蹦跳,有的贴在河底,一动也不动;河面上,燕子飞来飞去,唧唧地叫个不停,还不时地用翅膀拍打着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