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部队官兵、老师们、同学们:
清明时节,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英灵。刚才,我们聆听了部队首长对烈士事迹的介绍,仿佛看到了英雄们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壮怀激烈,英勇献身的身影,给我们上了一堂感人肺腑的革命传统教育课。烈士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
同学们,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多少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前赴后继,赢得了人民的世代敬仰。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战斗到最后一刻,最后,毅然跳下悬崖,壮烈牺牲,令敌人胆颤心惊;邱少云为革命的胜利,烈火烧身一动不动,用生命换来了胜利的曙光;夏明翰烈士英勇就义前,面对敌人的嚣张气焰,大义凛然地写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壮丽诗篇;年仅岁的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面不改色心不跳,从容就义,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他人的平安;还有黄继光、董存瑞、方志敏等等,正是这无数先烈对共产主义的执著追求、英勇牺牲,才换来了我们幸福美好的今天。同样,在解放后的和平年代里,也有无数烈士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三十多年前,部队的张秀廷、吴安余等名官兵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被命名为“抗凌抢险九烈士”,时隔年之后,又是我们这支部队的高清波烈士为了保护平阴人民的生命安全,与不法歹徒殊死搏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被授予“献身国防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他们的动人事迹也将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同学们,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多姿多彩的、和平幸福的年代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无数先烈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牢记烈士的遗愿,踏着烈士的足迹,用自己的生命和才智去实现先烈们未竟的共产主义事业,去创造共和国无限美好的明天!
烈士们,安息吧!您的精神将永垂不朽!您的英名将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