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妈妈刚从学校看完晚自习回来时,你告诉爸爸妈妈学校定于5月4日举行成人礼活动,听后妈妈觉得好吃惊呢!时间真的好快啊,我儿子一晃都长到18岁了,妈妈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该送你什么样的礼物才好,甚至在妈妈回姥姥家的途中都一直在考虑,所以当你看到这封时,妈妈把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你,那就是发自妈妈最真心的祝福,祝福你从今天开始步入十八岁成人队伍的行列。十八岁,有火一样的热情,泉一样的清纯,诗一样的浪漫,风一样的宜人。妈妈祝福你,步入这花儿一样的季节。
时光飞逝,转眼那个咿呀学语的婴儿已经长成大小伙子了,而我与你爸也已经皱纹堆满两鬓斑白了。儿子,自从你十八年前呱呱坠地的那一天起,你就给我们大家带来了无尽的惊喜与欢乐。儿子,你还记得吗?小时候你就懂事听话,喜欢运动和读书。爸爸看到你喜欢篮球,尽管他很忙还是抽空陪你去玩,为了让你懂得与别人合作才会成功的道理,也在无形中爸爸培养了你勇敢坚强的优秀品质。由于工作的关系爸妈对你照顾得不是很细心周到,每当我们看到你脚面留下的烫伤疤痕时,心里总是不免有些愧疚。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的确如此,你自信阳光从不服输的性格也给你带来了许多快乐,你是否还记得,妈妈带你去沈阳北方图书城时你勇敢在舞台上表演英语短剧的事吗?还可记得在游乐场晃呼啦圈与别的小朋友pk的情景呢?每每想起你带给我们的这些幸福快乐的时光,妈妈真的感到无比的欣慰与满足。儿子,在从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走来,你一直都是爸妈的骄傲与自豪,不知道有多少阿姨羡慕妈妈呢!其实想起来,你也真的付出了不少时光,当许多孩子还在热乎被窝里睡觉时,妈妈就带你去学英语了,当别的孩子在看动画片时,你又在苦练书法,也许就是这样,造就了现在无论学习做事都一丝不苟的你,同时你也有许多同龄孩子不具备的坚韧毅力和乐观向上的品质,所以妈妈觉得能把你培养这样真的很值得,妈妈希望你永远拥有这么多优秀的品质,一直让你受益终生。
儿子,你今天步入十八岁成人队伍行列,他意味着从今天起你告别了幼稚开始逐渐走向成熟;意味着你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要担负起的责任。妈妈相信你,你会做得更好,你是最棒的!儿子,仅仅懂得责任还不够,你还要学会坚强,明白上善若水的道理才行。上善若水是《道德经》中的名言,意为天地间至高无上的品德可以用水来形容。坚强即坚持、自强。男儿顶天立地,以天下事为已任,自然会经历百般挫折。上善若水,你看那水涓涓细流,虽百转千廻,终能东归入海。人生也是如此,要学会水的适应环境能力,无论任何艰难险阻,也要自强不息!儿子,通向成功的路很多,但捷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坚持。坚持到最后的人就是成功者中笑得最灿烂的人。同时你还要做到厚德载物,学会宽忍。宽忍,即宽容、忍耐。宽容能使你人生免去很多麻烦,男子汉应侠心交友,素心做人,心胸宽阔,以大气魄立于天地之间。如小肚鸡肠睚眦必报,当然也就被众人所抛弃。希望你在十八岁时学会成为心胸豁达,宽容大气的男子汉。要知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不宽容别人缺点的人就不会有朋友。不原谅别人过失的结果是把别人推同完美,而把自我推同过失。现在独生子女的通病就是不兼容别人,谁先学会宽容,谁就先立于不败之地。男子汉就应该这样:白天立起来是座山,虽疾风劲雨,不可夺其志,终伤痕满身也如独儿郎般孑然而行,决不退缩逃避。而夜里躺下是道岭,你可以舔呧伤口,咬住被角痛哭,却绝不发出声音,知道吗儿子,这才是男子汉,任心中布满惊雷,而脸上却永远阳光明媚!你具备了自信诚实机敏、阳光,而缺少的是自强、坚持、宽容、忍耐和自控能力。儿子!快些长大吧!快点学会它们。
儿子,现在的你,再过一年,将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选择——高考,面对高考,你要学会坦然面对。从现在开始每天面对紧张的复习,要学会坚持学会给自己加油,每天进步一点点,只要一点点就足够了,尽量不要给自己的梦想留下任何遗憾。三十年前,妈妈我因为一句平凡的话走出闭塞的山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现在,我把这句话送给你,我最亲爱的儿子: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的地方只有几步,尤其是当人们年轻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