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
没想到,小Q凡提起笔来,情绪激动。斗志昂扬地不管不顾写满整大篇加后半张,以至于数学作业什么的都随之拖得很晚,空留我在旁看着干瞪眼加绕房做转圈运动,不然,我会很冲动。后,总得对得起他的这份热情,几乎是又恨又爱地打出这篇作业,留做记念,希望他下次扩写注意那么点什么。
从前,楚国的楚灵王喜欢纤细的腰。于是,他蛮横的下令:从今开始,满朝文武必须有纤细的腰,如有肥肥的腰,健壮的腰,必须改正,违令者杀!
这一道圣旨一出,马上引起了忠臣的抗议,奸臣的称赞。朝中立刻分成了两派,一派是奸臣提议细腰,另一派又分成两派,一派是忠臣,另一派是让自己生活好的贪官。
楚王看见文武百官,有的细腰,有的壮腰------楚王看见了,觉得心烦意乱,问明白朝中两派后,大怒。这时,一个为楚国立下汗马功劳的大将,不顾楚王的面子怒气冲冲地说:“楚王,你让臣子们都细腰,谁来打仗?敌军压进怎么办?将军们一个个细腰,没有战斗力,城池一定会被攻克下来的,再这样下去,楚国危在旦夕呀!”楚王本来就怒气冲天,这几句话更火上烧油,楚王拍案喝道:“来人啊!把这个老家伙拖出去砍了。”
两名武功高强的细腰武士走了过去,去杀大将。大将轻轻的一扔,两名武士被摔飞了。大将怒目圆睁说:“敌人那时就像我扔这两个武士一样,轻易攻克楚国的”楚王大喝道:“禁卫军,禁卫军!”数不胜数的细腰禁卫军一涌而上。大将抽出长剑,横冲直撞,把禁卫军杀得哭爹喊娘。大将把一名禁卫军劈成两半后说:“楚王,忠言逆耳呀!”。又砍死一名禁卫军,说:“一个大将便可以杀死这么多的禁卫军,敌人的大将很多呀!”说完,把禁卫军杀退几步后,说:“楚王,您-----”话还没有说完,一支箭就一箭穿心,大将马上倒地。
楚王拿着一张弓和几支箭说:“把和他一样的人都杀了!”一名老将刚要说话,一支利箭便结束了他的生命。贪生怕死的那派马上投降,忠臣很多人宁死不屈。楚王那支冷漠无情的箭便穿过了他们的心脏。
还剩下几个忠臣,他们本来也想宁死不屈,但是看着同伴的尸体,他们犹豫了。终于,他们慢慢地跪下了。他们心里想:“为什么,我要跪下?我应该宁死不屈呀!可是我也会步他们的后尘。我应该劝劝君主呀!君主不听啊,还要杀了我们,这可怎么办?我、我、我、唉!”
楚王看臣子们下跪了,心里得意极了,想:“敌军大将有什么了不起,照样来一个杀一个,这些自以为是的反臣,还不是给我收了,细腰就是好看!”
大臣们想尽办法变成细腰来讨好楚王,大臣把三餐变成一餐,有的干脆不吃-----大臣们还要屏住呼吸,然后系上腰带。楚王看到这么多的细腰乐开了花。
一年后,大臣中饿死了十几个大臣,所有大臣脸色黑黄黑黄的,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楚王急得冷汗直流,敌军压进,没人能献策,武将连走的力气都没有了。
10年后,楚国因为楚王喜欢细腰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