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重视过程)
素质教育重在过程而不完全在于结果,即主要不着眼于学什么内容,而是怎样学习、消化、理解并运用这些知识,形成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这里,不能局限于、停滞于学会某些知识,要让学生明白和把握的,是与这一个个结果和一类类事实密切相关的完整过程,并思考和探索这个过程。这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科学就是一些有趣的探索”,实际上展现给学生的科学作为一个探索的过程,是一种鲜活的、动态的自然、社会如何运动的行为的过程。这就绝不是应试教育的那种僵化、静止的知识传授。
质教育过程,是情境的、愉快的、过程性的,淡化结果,给学生留有讨论的空间和思考的时间,激发、培养学生关注这个过程的浓厚兴趣和足够的好奇心,让学生去发现造成某一结果的过程这个现实。这样的素质教育所要做的,无论是怎样的内容组合,都紧紧抓住过程。如
思想素质教育让学生弄明白究竟怎样做人,身心素质让学生学会维护自己的身心健康,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学生有能力积累和丰富自己的综合文化底蕴,这样,知识才能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
由知识上升为能力和素质,在学生身上真正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才有潜力、有能力、有素质靠自己的力量长大和生存,谋求发展和有利于社会。启功先生“一”中一事
(把苦难看成人生的一段过程)
启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文物鉴赏家、文献学家、教育家。启老已年过九旬,但精神依然矍铄,言谈之间充满乐观豁达的精神。他回忆起自己50多岁时处于劳改之中,妻子亡故,生活极度艰难,自己为自己做了一则墓志铭。但是尽管当时心境苍凉,墓志铭里却还是充满幽默。
启功先生的学生曾向外界提及启功先生“一”时候扫厕所的事。那时很多文艺工作者和他一起被劳动改造。大部分人都是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启功先生却依然乐观。有一次启功先生和另一个先生打扫公共厕所,启功先生一边打扫一边谈论起扫厕所的方法诀窍来,另一个先生深深叹服启功先生做任何事情都乐在其中的精神。
扫厕所而从中总结经验,这真是懂得重视过程的典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