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21:臧克家的《有的人》】
因为生命的珍贵,所以每一个生命的存在都有其独特的价值。但是,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在本质上还是存在差别的。那么,我们怎样在有限的生命里提升自己生命的价值呢?
说明:此处,请同学们自由发言。最后定格在第22张幻灯片:对生命的态度,决定了我们人生的高度。
五、生命的质量——同学们的饮食、起居
【播放第23-26幻灯片:生命的质量,从健康生活开始】
说明:给学生介绍当今“健康”的十大标准,让学生逐一对照;列举学生日常生活中危害健康、影响生命质量的“小节”,请同学们对号入座。在一正一反的对照中,让学生领悟:生命的质量,从健康生活开始。
六、热爱生命——我们的生命宣言
【播放第27、28幻灯片: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做?《来自欧加登的遗言》】
说明:链接本课件中的文章:《来自欧加登的遗言》。请一同学朗读,文章朗读到一半(见文本)问:如果你是他,这三个电话你会打给谁?你又会说什么?
小小的游戏,带来班会的高潮。
在同学们思考的同时,调暗教室的灯光,播放《命运交响曲》为背景音乐,并进行适当的心理引导,使同学们沉浸于假想之中,从而引发心底最深处的情感。
不要求每位同学都将心中的感受说出来,但从同学们的神情中就可以看出每个人感受的深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