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一本书,记载着旅程中的每一个故事;成长是一首歌,每一个音符都代表着走过路上的脚印;成长是一杯茶,蕴含着体会过的酸甜苦辣;成长是一首诗,既有甜蜜的欢笑,也有含泪的忧伤;经历了那件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成长了。
六岁时,妈妈设计了一个美丽陷阱领我去听长笛演奏会。金碧辉煌的舞台,华丽的服装,震憾人心的演奏,让我深深陶醉。后来,妈妈又有意无意地给我找一些长笛资料、音频,还时常在我耳边念叨长笛多么好。在她的唆使下,我毅然走上了一条充满坎坷的长笛之路。
走出家门,准备去上长笛课,路边的柳树刚刚长出嫩叶,像是两条短辫。无意间发现一株小花,马上就要长出花苞,我爱怜地抚摸着它。
上车了,我想象着上课的情形,老师和蔼可亲,课堂气氛活跃,我的演奏精彩绝伦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仿佛置身天堂。
可刚上课,我就发现自己错了。老师的确很好,只是,我有些无所适从。老师首先教坐姿,一练就是半小时,我觉得腰酸背痛,脖子像机器人一样僵硬。接着老师又训练吹笛头。我笨拙地拿着笛头,像是一个男孩子拿着布娃娃,不如怎么办才好。终于,我艰难地吹出了第一个音,我是那么认真,但它是那么生涩、僵硬。接着,老师又教我另几个音,几个音就吹了一节课。我吹出的音硬邦邦的,指法错了,姿势也不对劲儿。一节课过去了,我倒在椅子上,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浑身力气像被抽走了一样,手指尖已经麻木了,又胀又痛,腰也又酸又僵,整个身体似乎都不是自己的了。
每次上课都要路过那个花园,我常常能看到那朵小花,她越长越高,冒出了三个小尖。也许是慢慢适应了,我渐入佳境,老师建议我参加一个竞赛。
接下来,我开始了惨无人道的训练。双休日的时间全部用来训练,时间之长,曲目之多,难度之大,足以令人咋舌。虽然技巧有很大提高,但我的激情仿佛消磨殆尽。
可能是疲劳,也可能是枯燥,厌烦,我的状态格外差,本来灵活的手指像木头一样僵硬,气也明显不足,至于高音更是不好,软绵绵的,一首简单的曲子中也有七,八个错误。老师起先还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高抬指、合弦、跳音,老师不停纠正,我不停地犯错,老师终于受不了了,搬来一把椅子,坐上去,冷冷地说:自己吹!然后就一言不发。不一会儿,我发现自己又犯了一个低级错误,不禁打了个寒噤,可老师依旧默不作声。我又练了几遍,一首明朗欢快的曲子,硬让我吹得阴暗、低沉,没有情绪,没有快乐,只有一堆错误。老师忍无可忍,提前下课了。临走时,老师看了我一眼,那眼神中,有失望,有希冀,有悲伤,百感交集。
回家后,一项不服输的我又拿出长笛练了起来。可是我好像走火入魔了,每次吹到那里都会出错。这时妈妈进来送水果,她什么都没说,只是看了我一眼,那眼中,有心疼、有责备、有信任、有鼓励,最多的还是一个母亲的关切。
我又练了几遍,还是越练越错,我有点崩溃了,把长笛往床上一扔,出去了。
外面下着瓢泼大雨,我打着伞,无精打采地漫步在雨中,又看到了那朵小花,娇嫩的枝叶在雨中左右摇摆,似乎随时会断。我不禁心疼,把她罩在伞下。小花在努力地绽放,在风雨中显得更加美丽!我略有所悟,撑起伞,回家了。
爸妈没有过多的责问,只是鼓励地望了我一眼,他们的爱为我照亮了漆黑的夜空。晚上我做了一个梦:自己的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到处是掌声和鲜花。
因为坚持训练,我的状态越来越好,小小成就感充斥我的心灵,老师也为我高兴,给了我更多的指导。
终于到了比赛的日子。我被一束明亮的灯光笼罩着,这情形像极了那个梦。我自信满满地拿起长笛,美妙的乐曲在演出大厅回荡。评委们有的闭眼聆听,有的奋笔疾书,有的交头接耳。家人、老师不停地为我祈祷。一曲终了,观众们意犹未尽,有的评委拍拍我的肩,有的对我说:小姑娘,好样的!
回到家,我急不可待地去看那朵小花,经历了风雨的洗礼,它更美丽,更成熟了,我想:不管将来怎样,它会一直珍藏在我心中,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