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书海浩瀚,知识无穷。自古以来,书本就是人类的好朋友。古今之集大成者,都是靠读书而成的。圣人孔夫子,以书为伴,韦编三绝,流芳百世;韩愈口不绝吟,手不停披,焚膏继晷,满腹经纶;司马光警枕励志,坚持不懈,学识渊博,终成《资治通鉴》;鲁迅辣椒驱寒,生命不息,读书不止,成为一代文豪;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文韬武略……名人们爱读书的例子告诉了我们读书的重要作用。
那么,书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呢?我们不妨从中外古今的名人对书所作的论述中细心地体会一下,也许能豁然开朗。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医愚。”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许多多高尚的人谈话。”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这每句话,都耐人寻味,给人以很深的启迪。
赫尔岑说:“书是这一代对另一代人精神上的遗言,这是将死的老人对刚刚开始的青年人的忠告。”人类自从结束了结绳记事,就逐渐开始用竹简、纸张来记录生活、记录历史、记录思想。于是,人类思想的结晶得以像火种一样,一代一代留存,照亮黑暗,昭示光明。读书,就是在传承文化,传承先人留给我们的最大的精神财富。
读庄子,读到的是心灵的澄澈如水,读到的是“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的逍遥和优游;读李白,读到的是潇洒与不羁,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篷蒿人”的豪迈与飘逸,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与博大;读司马迁,读到的是刚直与坚韧。“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刚正不阿,留作正气满乾坤;幽怨忧愤,著成信史照尘寰;读谭嗣同,读到的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伟岸和悲壮;读《老人与海》,读到的是人的精神不可战胜的震憾;读泰戈尔的散文诗,读出的是世界的美好而博大,读出的是情怀的优美而宽广;读《约翰·克里斯朵夫》,读到的是青春、友谊、爱情、音乐的诗意和力量……
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的力量是永存的。热爱读书,阅读撼人心弦的高贵作品,我们可以倾听伟大心灵的教化,吸收超越生老病死的智慧精华。而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
正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那样:“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仅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考试,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北宋黄山谷也曾说:“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言语无味,面目可憎。”也正如高尔基所说的那样:“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沉没在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书是心灵的净化剂,寻找宁静的阶梯,而不读书,我们的心灵就会积满灰尘、脆弱无比。
一个爱读书的民族,肯定是一个强大的民族。特别是思想上的,灵魂上的。犹太民族不仅涌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多,而且拥有亿万家财的富贾巨商的数量也居于世界各民族之前。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等一大批天才令世人瞩目,而在美国屈指可数的亿万富翁中,犹太人就占了一半以上。犹太人能为这个世界贡献出这么多巨子,酷爱读书是重要原因之一。美国的强大我们有目共睹,据调查,如今美国人业余时间最喜欢的三项活动所占时间分别为:一是与家人和孩子玩,占20%;二是看电视,占21%;三是读书,占35%,高居榜首。美国人很忙,但忙有忙的办法,大量图书被录音、制成光盘和磁带,供人走路、开车、健身时听。怪不得美国人在世界上这么牛气,原来人家也是个玩命读书的民族。而我们呢,反倒没多少人有读书习惯。来自新华网的报道曾说:“两年一度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发现,5年来我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国民中有读书‘习惯’的读者大概只占到5%左右。”中国13亿人口,经常读书的只有5%,这是一个多么可怜的数字啊? 如果一个民族,不能从读书中获得乐趣,意味着这个民族缺乏求知欲,也缺乏享受精神生活的渴望。正像赫胥黎曾经预言过:“人类文化灭亡的方式是没有人想读书,没有人想知道真理,文化成为了滑稽戏。”总不能在我们这个时代,让他的预言真的成为了现实吧。
读书可以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让博学和睿智丰富我们,让生命价值得以提升。读书可以使我们的精神更加富有,可以使我们的道德更加高尚,可以使我们的人生更加亮丽。“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信念和永恒追求。在读中学,在读中乐,与书为友,为人生奠基,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大大的浓浓的书香世界! “爱书吧,它是一切美好诞生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