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学会快乐
幸遇三杯酒美,况逢一朵花新。
——题记
当庄子垂钓于濮水;陶渊明采菊于东篱;李白把酒临风,对月成影:欧阳修寄情山水,与民同乐;竹林七贤隐身修篁,借酒狂歌,粪土王侯……这些“闲云野鹤”告诉我们如何学会快乐。
毕淑敏在《忍受快乐》中告诫我们不要像文中所说得了“快乐焦虑症”的人一样面对快乐痛苦不堪,应该学会快乐,寻找快乐。的确,快乐何须忍受?只是取决于你是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还是用消极的态度去应付。
乐观者和悲观者的细微差别就是前者看到了甜甜圈而后者只看到了甜甜圈里的空洞。而这一细微的差别就导致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西班牙国王拉曼三世曾说:“我用尽余生平定天下,造福人民,可我一生中快乐的日子仅有十四天”。作为大家可望而不可及的国王也不能够保证自己每天都快乐,为何还要羡慕他显赫的地位和一生享不尽的财富呢?不如做一个躺在大树下躲避烈日的偷懒的农夫,就这样酣睡在那颗老榕树下。
《红楼梦》中林黛玉平素行事小心压抑,容易生气,临终大病有积郁所致,年纪轻轻便香消玉损了。然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二战期间忙里偷闲,游泳,打猎写文章……他说“我既抽烟又喝酒,可我是百分之两百的健康”。原因只是他拥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在世界大战期间也能够拥有如此心态,实在让人羡慕不已。
我们不能够决定生命中每时每刻都充满快乐,但我们可以用心感受快乐,发现快乐。与其每天消极避世,倒不如打起精神来快乐面对每一天。快乐很简单,难的只是比别人快乐。如果学会了这样,即便是"行到水穷处”也可以“坐看云起时”,何乐而不为呢?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有山的趣,水有水的妙。像《江雪》中的渔翁一样快乐的“独钓寒江雪”。即便没有腰缠万贯,也要学会快乐,感受快乐,拥抱快乐。看鸡鸭成群,听狗吠深巷,闻芳草鲜美,抚松林翠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