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非典爆发,那时年轻一代还是学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扩散开来,给热闹的春节按下了暂停键,昔日在父母长辈们守护下的小男孩、小女孩已长大,变成了护士、医生、警察、公务员,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不畏惧、勇担当,用年轻稚嫩的臂膀守护曾经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年轻一代能行。
没有生而无畏,只是选择英勇。上下同心克时难,我辈皆是逆行人。疫情发生后,各地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开来。“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是本村人,请赶快回去!”成为各个道路检查点最常听见的话。大家都“宅”在家中,尽量避免外出,但年轻一代却选择逆行。“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不想做英雄,但绝不当逃兵”“我是支委,请安排我”“如果感染我不能回来,请照顾我怀孕的妻子”……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坚毅有力,展示出超脱年龄般的成熟,毅然地发出了“抗击疫情、守土有责”的最强音,织起织密了防控疫情的安全大网。
没有丝毫保留,亦是无私奉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年轻一代的勇担使命、无私奉献让这个冬日不再凛冽难耐,冰雪中,一股股暖流从神州大地汇聚成河。他们的年龄并不大,有的二十出头,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喜得贵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同疫情战斗到底的誓言,像战鼓一样敲击着人们的心灵。他是一名基层干部,远赴他乡支援建设,一年仅有春节可以回家团聚,一则返岗通知,星夜奔赴抗“疫”战场;她是一名护士,在疫情面前忍痛给未满月的宝宝断奶,毅然投入到工作中;他们准备春节结婚,为了加入援鄂医疗队,他们延迟婚礼的举行,毫不犹豫的奔赴前线。年轻一代是可爱的人,他们的无私奉献,守住了家,扼杀了病毒,守住了明日朝阳。
没有依依不舍,满眼皆是家国。不仅有走上“疫”线的年轻一代,也有在后方默默地努力付出,以各种方式支援前线。年轻的企业家们,挺身而出,协调各方资源,护目镜、防护服、口罩等急缺防疫物资从世界各地运到湖北、武汉等地;年轻的记者编辑们,以笔为枪,用画作旗,讲述传播“疫”线的暖心故事;年轻的组工干部们,正气满怀,时时拂尘,作年轻一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守护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面前,年轻一代是抗“疫”守土的中坚力量,疫情过后,年轻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他们正投身到这滚滚向前的洪流中。
年轻一代在校园里经历过无数次的考试,但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是给予我们年轻一代的一次社会大考,考验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虽然我们身在不同岗位,从事不同工作,但都朝着一个方向奋进,我们年轻一代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