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看过的书不计其数,也遗忘了不计其数,但惟独《平凡世界》这本书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本书名既质朴有鲜明,既独特又贴切,有一种洗尽铅华、尘埃落地的感觉。
邂逅《平凡的世界》,是在我人生最低谷、最迷茫的时期,那时候是我的一位恩师推荐我读这本书的。在这里,我就不想讲述我的那个迷茫的时期了。书中的故事情节和主人公一波三折的命运深深地打动了我,那一幕幕深情的场景,令我忍不住热泪盈眶,犹如历经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的长篇小说,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其中,主要是写黄土高坡上的一个叫双水村的小山村和村里的人,在七五年到八五年间所经历的变化。那个年代,中国大地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革命结束,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书中描绘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生活的缩影。书中共写了近百个人物,从揽工汉到省委书记,这些人物形象鲜明地表现了那一时期的人们的思想变化。小说‘人物运动的河流’中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表现了一代青年农民奋斗的艰难经历。其中,孙少平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接下来我就讲一讲有关他的故事吧。
孙少平的一生体现了平凡人生的辉煌意义,他从一名高中毕业生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其间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贯穿他的思想的主线就是奋斗不息、坚韧不拔,无论面对何种挫折,他都能平静接受,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高中学习期间,他每天吃饭时总是属于“黑非洲”那几个人,但他学习刻苦,心怀大志。他担心自己会被农村的那种传统的意识淹没,于是高中毕业后他就决定离开家乡到社会上独自奋斗。他坦然面对人生,将劳动看得高于一切,无论是当揽工汉还是当煤矿工人,他都是由于劳动而受到尊重,从而也树立了他的信心。当他为别人当小工背石头时,刚刚走出学校的他虽然背上伤痕累累却没有叫喊一声;当那些同他一起下煤矿的矿工去领工资却连当月的生活费都不足用时,他真正地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同时他又具有现代意识,时时不忘学习,能文能武,也使他赢得了爱情,田晓霞不顾忌他的生活环境、工作事业方面与自己的巨大差异而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掏煤的男人”。虽然他和田晓霞的爱情以悲剧结束了,但是他仍然能承受所有的一切,勇敢真诚地面对生活。
《平凡的世界》以白纸黑字的事实,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只要能热爱生活,只要“不抛弃,不放弃”,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看完《平凡的世界》,我真是大有感触。我懂得了奋斗不仅仅是要吃苦,要受罪,奋斗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不抛弃,不放弃”,一种在黑夜里呼唤黎明,甚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执著。主人公孙少平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和信念,鞭笞和激励着奋斗的每一个人,既然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
我觉得《平凡的世界》真的很值得我们读一读,读完之后我们必定受益匪浅。因此,我希望我们的协会有更多的理事读一读《平凡的世界》,读完之后,我们可以讨论讨论那些精彩的情节和那背后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