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作文人生如水
人生如水,水有逆流,也有顺流,所以人生有欢乐也有痛苦。我们容易沉浸在现有的快乐中,久久陶醉而不能自拔,当这快乐突然消失,我们茫然不知所措,为失去的快乐陷入苦闷的深渊,却没有发现生活中的其他地方还有快乐在等着我们,生活中的快乐其实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有一种快乐在放下中。拿得起,放不下的人,会烦恼重重。学会放下,放下压力,放下往事,放下消极,放下抱怨,放下狭隘,放下世间的劳苦愁烦,学会对自己说声顺其自然,学会坦然地面对厄运,学会积极地看待人生,学会凡事都往好处想。这样,阳光就会照进心里来,驱走恐惧,驱走黑暗,驱走所有的阴霾。
有一种快乐在宽容中。缺乏宽容之心的人,处处用自己的标准衡量别人,满眼都是看不惯,到处都是不顺心,脸上总是没有一丝笑容,说话的语气总是淡漠,缺少友善之意,结果朋友越来越少,烦恼越来越多。具有宽容之心的人,懂得换位思考,他们总是站在别人的层面上看问题、想事情,时时处处替别人着想,对象不同,要求的标准也不同。这样的人用自己的宽容得到别人的真诚,达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友谊长存,心情舒畅,其乐融融。心宽,天地就宽,装得下他人,也就容装下了无尽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在付出中。一味地索取,一味地追求拥有,到最后虽然什么都得到了,却惟独丢失了快乐。有一首歌曲唱道:“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富有爱心的人是最能感受快乐的。当别人心情郁闷的时候,你能给他一丝安慰;当别人身处危难的时候,你能伸出一双援助之手。举手之劳点亮别人的生活,带给别人希望,多么自豪!多么美好!关爱弱势群体,救助失学儿童,照顾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孝敬父母双亲……也许,我们真的可以做些什么。在触手可及的细节里,在不曾在意的生活中,带给别人想要的温暖,而我们也因为付出了爱心而得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在自然中。人的心如同一个杯子,杯里的水就是人的心事,水太多了,就会溢出,所以我们要倒掉一些才行。心情也是一样,负荷太重了,就需要放松一下,与其闷在房间里与烦恼纠缠,不如走进自然,放飞心情,让微笑重新回到脸上。当心情忧伤时,走出房屋,抬头看看,天空还是那样的蓝,白云像轻纱一样漂浮,阳光还是那样的明媚。无论哪个季节,总会有花儿欣然地绽放,也许是欢快的迎春花,也许是娇艳的玫瑰,也许是一串串的槐花……人生不会总处于低潮,正如天空不会永远飘落雨滴。快乐是最重要的,当自己不开心的时候,去拥抱自然,让充满好奇的眼睛在寻常的天地间读出大美,让心在与万物的美好交流中感到无比的欣喜与满足。不知不觉间,在自然的怀抱里,烦恼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快乐却装了满怀而归。
有一种快乐在坦然中。人生中有许多的成败与得失,并不是我们都能预料到的,很多的事情也并不是我们都能够承担得起的,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求得一份付出后的坦然,那么得到的也是一种快乐!假如生活给我们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这也没什么,因为无论如何,命运并没有夺走我们活得快乐和自由的权利。不幸有各种理由,而快乐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蓝天的宽广,我们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我们可以有小溪的悠然;没有森林的繁茂,我们可以有小草的青翠。因为生活里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每个人也都能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精彩。坦然,会让我们的生活美丽而快乐!
有一种快乐在分享中。我们不但要自己快乐,还要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朋友、家人,甚至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分享快乐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更高境界的快乐。
还有许多的快乐在坚强里、在珍惜里、在知足里、在追求里……也许我们不能拒绝现实生活中那些无常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一份达观、包容、宽广的人生态度,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获得生活中的开心。因为,快乐和烦恼就在一线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