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尔逊·曼德拉,这个被誉为今世之传奇的人,在世界上无人不知晓。是他,推动了名族和解,使黑人在国际上有了一定的地位。是他,以非暴力的方式完成革命,实现共和。就是他,虽在罗本岛上度过了自己人生二十八年但却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他生命里,仿佛带点唏嘘。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在这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度过了二十八年的他即将出狱,在一个只有四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度过了人生的三分之一,在要离开这里时,总该有点感叹。在罗本岛的这段日子里,他没有任何顾忌,相反,在曼德拉看来,监狱里的这段日子,他可以自由地去工作,自由地学习知识,在罗本岛的时光里,可谓是他的光辉岁月
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在自己的生命中虽然时间在慢慢的流逝,面对自己渐渐老去的容颜,内心却依然坚强。岁月的流逝带去的是他的面貌,但是带不走的是他内心的渴望。虽然看似是疲倦的双眼,但却焕发这光彩,这种渴望是不会变的,这种奋斗的内心也是不会变的,曼德拉始终坚信一点,黑人终有一天能与白人获得同等的权利。
今天只有残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人总是要经历一定的悲痛,经历一定的挫折才能够脱胎换骨,变的焕然一新,才能够换发出光彩。沙砾是在不断地打磨下形成珍珠,而人也是一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只有经历风雨的磨砺之后,方能出众。在你成功的那一天留下的虽是暂时的劳累,但迎接来的确实永久的光辉岁月,曼德拉在经历风雨雷电般的挫折与打击后,在1994年当选南非的第一任黑人总统。
可否不分肤色的界限,愿这土地里不分你我高低。为什么要以肤色作为界限来限制人类的发展呢?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是同一个大家庭,我们有着一样的身体,一样的器官,为什么会出现种族歧视呢?我们每个人都相信,终有一天,不以肤色来评价人的高低贵贱。就如同曼德拉所说,全世界的黑人会因为自己拥有一身黑色的皮肤而感到自豪。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要始终相信,只有你在一生中努力过,拼搏过,坚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每个人的未来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的。而对于曼德拉来说只有用自己一生的努力才能换的黑人解放。在迎接未来的那一天,才会海阔天空。
曼德拉的事迹,感动的不仅仅是黄家驹,他不放弃,不逃避的精神被全世界人们所赞扬,他为了达到理想而使自己的光阴流逝,他的无私被全世界各地人民所赞叹。他在当选南非总统之日,对当年看押了他的白人看守很尊敬,可见他的宽宏大量,他在狱中毫不动摇他的信仰,正如他所说的:“最大的荣耀不是永不跌倒,而是跌倒后总能站起来。”
一遍又一遍听着光辉岁月,逐渐地明白了其中的含义。人生有喜有悲,但要去勇敢的面对,让我们一起记住这位伟大的领袖。巴尔扎克曾说过:“苦难是人生的老师。”在光辉岁月中,黄家驹也因为曼德拉的人生而对他表达了深深的敬意。